2016年10月26日 星期三

2016第五屆海峽兩岸儒學學術研討會 大葉大學熱鬧登場



2016第五屆海峽兩岸儒學學術研討會 大葉大學熱鬧登場

2016第五屆海峽兩岸儒學學術研討會」今天(26)開始,一連兩天在大葉大學登場。活動由大葉大學、台灣孔子研究院、中國孔子基金會以及山東大學共同合辦,邀請兩岸三地多所儒學研究機構負責人與美國、山東、香港等各地儒學專家齊聚一堂,期盼藉由更多對話交流,分享推廣儒學教育與文化的經驗與成果。
 
2016第五屆海峽兩岸儒學學術研討會開幕式大合照


在睽違5年後,「第五屆兩岸儒學學術論壇」再度移師大葉大學舉辦。大葉大學校長歐嘉瑞表示,孔子思想對中華文化以及儒學有深遠的影響,很高興能和台灣孔子研究院等三個單位合辦此一盛會。本校「肯學、肯做、肯付出、肯負責」的四肯概念,即源於儒學精神,與孔子「居之無倦,行之以忠」之教導不謀而合。在今天活動中,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黃俊傑院長也將110冊有關東亞儒學方面的著作致贈給大葉大學收藏,另外,上海交通大學世界遺產學研究交流中心陳英明主任也致贈書畫,為兩岸三地友好關係做出貢獻。

上海交通大學世界遺產學研究交流中心主任陳英明(左)致贈長城書畫卷軸給大葉大學校長歐嘉瑞(右)

  台灣孔子研究院院長同時也是大葉大學講座教授的張世良指出,「2011年第一屆兩岸儒學學術論壇」在台灣大葉大學舉辦後,其後,第234屆都是在大陸舉辦,今年再度移師回大葉大學舉辦可以說是意義重大。隨著近年來東方儒學熱的興起,論壇規模是一屆比一屆盛大,今年共有來自美國、大陸、和香港等40多位儒學專家學者從不同的觀點共同探究儒學精華。張世良說:不僅是要推廣儒家思想研究,更希望透過論壇的召開,兩岸三地學者可以分享彼此的研究成果,擴大研究深度與廣度,突破儒學研究瓶頸。另一方面,希望能藉由此一機會,與海峽兩岸學者、國際學者學術交流,進而為兩岸儒學研究建立起交流平台。

大葉大學校長歐嘉瑞(右)致贈書法卷軸感謝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黃俊傑(左)贈書

 中國孔子基金會副理事傅永聚表示:21世紀是人類科技快速發展的世紀,世界進入全球化的時代,面對全球化的浪潮,一方面科學進步帶來新的契機,另一方面,對各民族文化文明形成強烈衝擊。儒學如何應對全球化的挑戰做出回應,這次論壇將圍繞歷史敘述與當代重構兩大主題進行探討,透過兩岸三地學者專家的交流,去長補短相信會結出豐碩的果實。

  現年83歲香港孔教學院湯恩佳院長在致詞時表示:很高興這次應邀前來參加第五屆海峽兩岸儒學論壇,儒家文化對世界文化影響深遠,其中台灣在保存傳統儒家文化上可以說是不遺餘力,期望透過這次論壇可以促進兩岸儒學界以及相關學術機構相互了解,同時發揚儒學精神價值。


  會中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黃俊傑院長是針對「東亞儒家教育哲學及其21世紀的新啟示」進行專題演講。他說:儒學不僅是中國人的國學,它更是東亞各國人民共有的珍貴資產,如果說21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那麼中國對人類文明最重大的貢獻,就是回到中華民族的原鄉孔孟思想,透過儒家文化的再度發揚,為人類文明做出具體的貢獻。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