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5日 星期一

南音神曲響寶島 大葉大學師生共享樂



南音神曲響寶島 大葉師生共享樂

  
  近幾年兩岸交流頻繁,藝術文化更是許多大專校院極力推崇的領域,藉由兩岸文化藝術的交流,增進師生對不同背景的文化藝術涵養,提升文藝的氣息。本次由大陸福建省文化廳和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特邀請廈門市南樂團蒞臨大葉大學,進行首次校園交流演出,南樂獨特的唱唸演出方式充滿古風,深獲大葉師生的讚揚。


廈門市南樂團至大葉大學文化交流演唱「輕輕行」

  大葉大學主任秘書侯雪娟說:音樂在藝術教育裡面是相當重要的一環,藝術教育對人身、心靈為人處事具有深化的作用。透過此次廈門市南樂團的演出及邀請同學上台親自體驗傳統樂器,相信可以讓同學對南樂有粗淺的認識。也透過和自己平常喜歡的音樂做比較,相信可以提高對音樂鑑賞能力。

大葉大學學生體驗琵琶樂器彈奏

南管音樂號稱是中國傳統音樂的「活化石」,演唱時,表演者執拍,以拍來調整樂節,而演出的器具更帶來琵琶、二絃、洞簫等許多不常見的樂器展演,讓大葉師生大開眼界。廈門市南樂團副團長連方紅表示:南樂團成立於1954年已經有60多年歷史,目前團員有42位,團員大部份都是90後,所以樂團相當年輕有活力。很高興有機會到大葉大學交流演出,除了可以向台灣同學介紹南音這種千年古樂外,也提供團員一個很好學習交流的機會。

廈門市南樂團至大葉大學文化交流演出梵音妙樂「南海贊」

參與本次盛會的大葉大學學務長黃娟娟表示:「廈門市南樂團在海內外非常有名,首任團長紀經畝先生於南音技藝造詣高深,被海內外南樂界推譽為「一代宗師」、「南樂泰斗」。而其廈門南樂團得益於紀先生及白厚、任清水、麗華、林玉燕等名師的指導,敢於創新又即恪遵前法,經四十餘年的努力,已形成自有的藝術風格,演員們也都是經由嚴格的正規藝術教育,能彈能唱,多才多藝,而大葉大學師生有幸能觀賞到這麼豐富的演出,真的非常難得。」

大葉大學學生體驗二弦樂器演奏


大葉大學向來注重學生全人發展,學生在學期間也經常邀請國內外知名樂團、藝文團體到校演出,提升師生對藝術賞析的涵養,本次感謝大陸福建省文化廳以及旺旺中時媒體集團能邀約廈門市南樂團蒞臨大葉大學,為同學帶來這麼精彩且深具文化氣息的展演,期盼未來能再有機會,於大葉大學再次感受廈門市南樂團的曼妙生動的聲音。

大葉大學侯雪娟主秘(左二)與黃娟娟學務長(左一)致贈禮物給廈門市南樂團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