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8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工設系獲康寧創星家競賽2佳作


大葉大學工設系獲康寧創星家競賽2佳作

大葉大學工業設計系挑戰「康寧創星家競賽」,大四生林克穎、紀承佑設計的「Opto-key」(光電智能鑰匙),以及大三生張乃文、陳柏燊設計的「ELECTRITY KEEPER」(電能管家),皆獲頒佳作,兩組各獲獎金5千元。


大葉大學工設系大三生林克穎(左二)、紀承佑(右二),獲康寧創星家競賽佳作(左一黃俊熹院長)

工設系劉懿元老師強調,康寧是不斷在材料科學方上技術突破與創新的大型企業,「康寧創星家競賽」規定要使用玻璃、陶瓷、光纖其中一種康寧特殊材料來創作,本屆比賽主題為「讓生活更好,創新無極限」,林克穎、紀承佑運用光纖設計的鑰匙,張乃文、陳柏燊設計的玻璃鏡面顯示智慧插座,都是結合現代材料與創新思維解決日常生活問題的作品因此可以在兩百多組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

大葉大學工設系大四生林克穎、紀承佑設計的「光電智能鑰匙」


Opto-key」(光電智能鑰匙)由郭介誠主任指導,工設系大四生林克穎、紀承佑與東華大學楊德仁共同設計。林克穎同學表示,很多人出門都要帶一大串鑰匙,包含家裡的、車子的、辦公室的等等,因此他們想到以光纖發射頻率來解鎖,把一日所需的鑰匙整合成一支並找來專研光電物理的國小同學楊德仁加入團隊。這支鑰匙透過光譜顏色變化與指紋辨識系統開門,同時搭配APP應用程式的權限管理提高門戶安全性。

大葉大學工設系大四生張乃文、陳柏燊設計的「電能管家」


另一件佳作作品「ELECTRITY KEEPER」(電能管家),由劉懿元老師指導,大三生張乃文、陳柏燊設計。陳柏燊同學指出,發生跳電通常是因為插座電力承載超出負荷,而不是整戶家用電力不足,因此他們從聯網的概念出發,運用康寧觸控顯示玻璃技術,管控調節整戶家庭的用電,避免電力負擔集中的問題,預防跳電。

大葉大學工設系劉懿元老師(左一)指導大四生張乃文(左二)、陳柏燊(右二),獲康寧創星家競賽佳作
(右一黃俊熹院長)
大葉大學工設系學生獲康寧創星家競賽2佳作,返校與劉懿元老師(中)分享喜悅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