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0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典範傳承德國師徒制 葉釋仁副校長談師徒制的轉化與全人教育



大葉大學典範傳承德國師徒制
葉釋仁副校長談師徒制的轉化與全人教育



大葉大學早在民國79年創校時便延用「德國師徒制」(Meister/Lehrlingssystem)典範教育理念,是全國最早以德國高等教育作為標竿學習對象的大學,並以建立一所「理論與實務並重」、「人文與科技整合」、「師徒傳承」與「產學合作」的德國式工業大學做為辦學特色。通識教育中心特別舉辦「通識教育典範傳承專家焦點座談會」由大葉大學副校長葉釋仁分享「德國師徒制的轉化與全人教育」。


大葉大學副校長葉釋仁對校內教師分享「德國師徒制的轉化與全人教育」理念

工匠精神

葉副校長提出德國師徒制與「工匠精神」的培育息息相關。工匠精神包括了專業、情感以及負責三個要素(盧政春,2012)。「專業」是指在某一專業或技術方面具有專精的水準。其二,「情感」乃是從事每項專業時,如同創作一件令人感動的作品般,融入熱情、關懷、愛心等「情感」的要素。第三,在「負責」上,德國工藝品多有「工匠」落款代表該作品的水平與品質保證,同時也是企業充分負責的表現。深化的「工匠精神」成就了「德國製造」的優質品牌形象,使這國家長期受到國際間的信賴與尊重。

在德國求學與工作多年的大葉大學副校長葉釋仁對於「德國師徒制」有深刻體認

德國師徒制

德國的師徒制的歷史背景可追溯至歐洲中世紀時推動手工藝的行會組織(guild),其除了有對行業的商業行為規範與互相資助之功能外,也在培訓這些工匠的技術,使其產品有一定之品質保證。

德國師徒制可視為一個全人教育涵養的歷程。整個學程不僅是專業的學習,亦包括住宿生活的人格薰陶,在耳濡目染中陶塑學徒的態度,接受尊師重道、做人處事原則、敬業精神、服從性與忠誠度等品格的陶冶。就在長時間、的「做中學」、「學中做」歷程中,以全人教育對學徒進行資質化培養。

二次大戰後,德國在學校教育更注重理論與實務並重,技職教育結合師徒制發展成為「雙元制」(或翻譯為雙軌制)的制度,學生一方面在學校有理論性知識的學習,另一方面在產業有實際操作的經驗,由學校跟產業以產學合作模式形成雙元教育。其中德國南部的巴登符騰堡邦(Baden-Württemberg)有賓士汽車、保時捷汽車,以及葉副校長服務的ZF Friedrichshafen AG公司等為數不少的重要工業在此地區,這些產業需要高技術人才,也對傳承師徒制特別重視。

大葉大學是全國最早以德國高等教育作為標竿學習對象的大學

德國的學習經驗

葉副校長同時分享自身在德國的學習經驗,以一門工程圖學課程為例,該課程需完成跟產業界合作繪製實作的專案,需定期到該公司報告設計的進度,接受大師級的師傅指導,課程結束後,還舉辦成果展,將學生的作品在合作的公司展示。又以熱力學必修科目為例,學習評量方式包括理論性紙本測驗上的成績,以及透過晤談口試方式表達出來。

在校期間有學長帶學弟,此乃師徒表現的另一個重要面向。畢業之後,校友亦發展成一社群網絡,形成互助的力量。就在這樣體制之下,產生了師徒間的倫理傳統,並藉由各種方式將經驗代代傳承下去。

大葉大學與德國FH Coburg大學合作舉辦 SMART BIKE 國際交流設計營,讓學生實地體驗德國師徒制內涵


大葉大學師徒制的轉化

大葉大學多年來轉化師徒制的理念,積極推動「一生五導」計畫、「產學共構就業學程」、產學合作計畫、「學生全職實習方案」、鼓勵專業證照取得,以及引導師生參與各類國內外競賽,提供學生多元學習資源,強化其就業能力。其中「一生五導」計畫,亦即每位學生從新生入學開始便有五種導師資源的輔導機制,包括:班級導師、師徒導師、書院導師、業界導師、校友導師等資源,提供學生全方位輔導網路。


大葉大學多年來轉化師徒制的理念,積極推動「一生五導」計畫


為落實「理論與實務並重」與「學用合一」的人才培育理念,本校常組成跨院系師徒合作專案。例如:2016年舉辦「SMART BIKE國際交流設計工作營」,臺、德師生歷經10天混合編組與跨文化溝通,充分發揮團隊精神聯手設計出自行車產業相關商品。2016年更囊括電動車組動態競賽第一名、省油車組動態競賽第一名、車輛製作第一名之「三冠王」殊榮。

在師徒精神的孕育下,學生的學習表現屢獲國際比賽獎項,包括:德國iF設計大獎、德國紅點設計獎Red dot等。校友方面也有傑出的表現,並常受邀返校和學弟妹分享他們的經驗與學思歷程。例如造形藝術系畢業的傑出校友黃薇,在英國倫敦自創個人服裝設計品牌「JAMIE WEI HUANG」,作品不僅受到國際巨星Lady Gaga青睞,還受邀為臺中國家歌劇院設計制服,其201612月在本校校慶期間亦返校指導學弟妹。

結語

本校多年來一直轉化此制度之理念,並積極追求教學卓越以落實之。「師徒制」的「師」即教學卓越的「教」;「徒」即教學卓越的「學」。「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師徒制在德國低失業率中功不可沒,亦可謂最佳的學用合一人才培育方式。反觀臺灣高等教育長期陷於學用落差與人力供需失衡之困境,或許德國的師徒制(雙元制)能為我國高等教育學習生態系統注入嶄新的元素。(圖文來源: 大葉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關於「德國師徒制」的報導圖片 (來源:cna.com)

通識教育典範傳承專家焦點座談會大葉大學葉釋仁副校長分享德國師 ...

cna.com-2017年1月19日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70120 10:58:29)大葉大學早在民國79年創校時便延用「德國師徒制」(Me





大葉鄭心華- Campus - 中時電子報

www.chinatimes.com/reporter/1722

2016年8月16日 - ... 中時電子報】大葉鄭心華現職為Campus大葉大學駐校記者,大葉鄭心華的文章人氣統計:平均分數0顆星;大葉副校長暢談德國師徒制教育經驗

通識教育典範傳承專家焦點座談會大葉大學葉釋仁副校長分享德國師徒 ...

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07834.aspx

大葉大學舉辦通識教育典範傳承專家焦點座談會(第一排中葉釋仁副校長) ... 大葉大學副校長葉釋仁分享「德國師徒制的轉化與全人教育」 ... 葉副校長同時分享自身在德國的學習經驗,以一門工程圖學課程為例,該課程需完成跟產業界合作繪製實作的 ...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