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0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企管系畢業校友邱俊瑋甘願無收成 菜鳥果農花十年養地--轉載蘋果日報報導



2017年01月18日17:51    (新增內容)
今年28歲的邱俊瑋,原本在花東民宿擔任店長,有次回台中新社老家柑橘園幫忙,爺爺不經意的一句「你要不要回來做山?」讓他驚覺爺爺年紀大了,最終也在奶奶和母親的支持之下,決定回台中新社老家繼承柑橘果園。
他起初照著爺爺的老方法照顧果園,使用農藥避免蟲害,不料卻因而農藥中毒,這讓邱俊瑋徹底思考,決定改採不噴灑農藥的友善農法,即使種出來的椪柑不美觀,甚至第二年還得了黑點病,雖不影響風味,但外表易有斑點,甚至變形,因此盤商只以低價收購,但他卻甘之如飴,依舊堅持自己的理念。現在果園到處都是蜘蛛、鳥巢、蝴蝶等小動物,邱俊瑋表示:「看到那些蜘蛛大大小小地結一大堆在果樹上,果蠅被蜘蛛網困住,它保護到一些橘子都不會被盯到,這些生物我保護了牠們,牠們也保護了我。」邱俊瑋表示有次媽媽上山幫忙,媽媽直說「柑橘園裡的鳥好吵,一直叫一直叫。」但媽媽這句話卻讓他覺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因爲一開始果園的鳥巢並不多,現在不灑農藥,代表環境變得更好了,所以動物變多了,也讓他認為堅持理想是對的。邱俊瑋說:「沒有人真正了解自然這個東西。」投入農業僅兩年,他深知自己仍有許多不足,除了用心照顧和管理柑橘園,也努力增加對植物生態的知識,並了解土壤結構和認識各種農法。邱俊瑋希望盡量減少人爲干預,讓整片柑橘園恢復自然循環。目前種植柑橘一整年收入不到十萬,但他卻打算花十年時間,讓自己的土地休養生息,這期間收成可能會銳減,甚至毫無收成,但邱俊瑋已經做好準備,這兩個月開始學習車床、木工、竹藝等,期望藉由這些兼差收入來照顧爺爺並維持基本開銷。邱俊瑋未來計劃讓柑橘園裡的農作物更多樣性,會根據土壤的狀況種植其他作物。他認為友善農法對大自然好,也希望能有更多農家捨棄農藥,一起讓這片土地變得更美好。(黃銀川/台中報導)
(新聞來源: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70118/1037520/ )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