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2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辦Line貼圖比賽 推動情感教育 鼓勵學生透過創作表達愛情的酸甜苦辣


大葉大學辦Line貼圖比賽  推動情感教育

大葉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黃丰姿獲教育部計畫獎助,為推廣情感教育,特別舉辦「大學生愛了沒?Line原創貼圖比賽,以學生常用的通訊軟體貼圖當媒介,鼓勵學生透過創作表達愛情的酸甜苦辣。


大葉大學黃丰姿老師(左)頒獎給第一名的許芷苓同學(右)

黃丰姿助理教授表示,獲教育補獎助的「大學生愛了沒?流行文化融入情感教育宣導活動」計畫,結合流行文化元素與情感教育宣導活動,引發學生興趣,進而帶領他們學習性別與情感議題,養成正向的價值觀。Line是深受年輕族群喜愛的通訊軟體,因此她規劃了Line原創貼圖比賽鼓勵學生以「大學生約會、戀愛及分手」為主題,創作20張系列貼圖畫出對愛情的觀察及想法。

大葉大學黃丰姿老師(左)頒獎給第二名的林珊琪同學(右)

黃丰姿老師指出,本次賽事邀請到多媒體數位內容學位學程程仲勝主任、知名漫畫家陳志隆老師,以及造形藝術學系顧琪君老師擔任評審,參賽作品都很有創意與特色,好幾件作品被評審讚許「貼圖辨識度高」、「具商業價值」,前三名的分數都只有些微之差。最後由視覺傳達設計學系二年級的許芷苓以「臉頰閃光」榮獲第一名,獎金3千元;造藝系大二生林珊琪的「白虎和小灰鳥」,獲評第二名獎金2千元;第三名是視傳系大二生洪佳伶的「章魚哥與魷魚妹恩愛季」,獎金1千元。

大葉大學黃丰姿老師(左)頒獎給第三名的洪佳伶同學(右)

獲頒第一名的視傳系大二生許芷苓說,她從來沒有談過戀愛,但很想挑戰畫Line貼圖,得知比賽訊息後,她就一直思索要怎麼表現。身邊朋友的例子讓她覺得愛就是溝通,因此她的貼圖以對話為主,像是「有我在不用怕」、「多穿一點」、「笑一個嘛」等,都是她的創作題材,希望情侶使用時可以增加感情,吵架時也能透過貼圖緩和彼此間的氣氛。

大葉大學分生系尤郁翔(右)用食物表現愛情,黃丰姿老師(左)頒發優選獎狀

第二名的造藝系二年級學生林珊琪以白虎與小灰鳥為男女主角,白虎和小灰鳥象徵情侶間的性格差異,經由可愛逗趣的日常對話與互動,表現情侶關係。第三名的視傳系大二生洪佳伶則是把章魚跟魷魚這兩個同中有異、異中有同的動物,打造為享受兩人世界永不分開的章魚哥與魷魚妹。

大葉大學視傳系許芷苓設計的「臉頰閃光」


分子生物學系二年級的尤郁翔,是Line原創貼圖比賽唯一的男同學,他用食物當主題設計了「愛食在-食物也懂愛」,獲頒優選。尤郁翔強調,大多數的貼圖都以人或動物當主角,他透過食物擬人化的表現手法,營造個人特色。發想過程主要取材生活經驗,農民曆封底會說什麼食物跟什麼食物不建議一起吃,那些說法讓他覺得很新鮮,因此畫了一張柿子跟螃蟹配上「我們不適合」的台詞,用食物相剋象徵兩人的不適合。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