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1日 星期二

中彰投中小企業赴大葉大學取經 產學攜手創新局


中彰投中小企業赴大葉大學取經  產學攜手創新局
    新建美興業股份有限公司陳煥明總經理富雨洋傘有限公司周淑秋董事長20日下午帶領中彰投地區70餘家中小企業造訪大葉大學,參觀大葉大學特色實驗室及育成中心輔導成果,企業主除了對大葉大學卓越的研發能量表示肯定也期盼未來能透過產學攜手帶動產業升級。


廠商對大葉大學的人工繁殖技術與水族箱淨化設計給予肯定

大葉大學校長歐嘉瑞表示大葉大學以「企業夥伴型大學」為辦學特色,結合教師的研發能量與廠商的市場經驗,輔導業者產品與服務升級,提升產業市場競爭力。另一方面老師以「德國式師徒制教育」帶領學生共同參與產學合作計畫,培養學生實戰力與就業力。比如:生物產業科技學系柯文慶教授指導學生開發在地農特產為薏仁酒、地瓜葉海苔、小葉紅茶、金蜜芒果一果多吃等產品,幫助在地農業升級;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李柏憲老師與璿智國際寵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把俗稱「紅藜」的臺灣藜應用在寵物食品上成功研發「智慧型低GI寵物漢方保健食品」。

大葉大學育成中心吳建一主任(左)介紹大葉物魚坊

    大葉大學生技中心兼創新育成中心主任吳建一帶領學生打造的「大葉物魚坊」,結合生物科技、藥用真菌、微生物發酵技術等專業,提供寵物更好的生活品質。來訪企業主看到「大葉物魚坊」裡多達四五十種觀賞魚,且水質相當清澈都對大葉大學的人工繁殖技術與水族箱淨化設計給予高度肯定。

廠商參觀「大葉物魚坊」

    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主任賴峰民主持的「美律電聲材料實驗室」,是美律實業斥資千萬建構的,希望能打造大葉大學工學院成為電聲材料人才培訓基地。賴峰民主任運用新的激振方式開發揚聲器,讓喇叭變得輕薄且音域廣,並帶領碩士生將新型薄膜開發為助聽器,揚聲器及助聽器都已技術轉移給美律實業。

大葉大學歐嘉瑞校長歡迎廠商蒞校

    彰化縣中小企業榮譽指導員協進會106年度會長、新建美興業總經理陳煥明說,彰化縣中小企業榮譽指導員協進會是企業與政府間的橋樑,協助企業引進外部資源,大葉大學的研發專業一直走在產業的前端,因此特別號召中小企業一起來大葉大學參訪,希望能媒合學校與產業,整合產官學的力量,帶動企業升級。

中彰投中小企業20日下午到大葉大學取經(第一排右三歐嘉瑞校長)

    富雨洋傘董事長周淑秋認為,大葉大學是中部地區辦學績優、產學研發能量豐沛的學府,富雨洋傘獲選彰化十大伴手禮的二十四節氣傘,就是與大葉大學產學合作的成果。過去大葉大學在社區營造、農村再生、品牌行銷、商品設計方面,都有傑出的表現,期待大葉大學可以為在地企業注入更多能量。
    建新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副廠長張財隆說,公司經營了50年素食罐頭,行銷歐美各國,有感於素食人口增加,公司規劃開發新口味,這學期開始進駐大葉大學育成中心,相信在李柏憲老師的輔導下,一定能帶動企業創新加值。

    研發長連水養說,大葉大學教師群的研發成果,不只是參加國際發明競賽屢獲金牌肯定不少發明專利也已技術轉移給廠商為中小企業帶來創新與突破大葉大樂於當企業的後盾歡迎有意願產學合作的廠商與研發處接洽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