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0日 星期五

獲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創作獎 大葉大學分生系畢業生鄭智珉返校分享學習經驗


獲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創作獎
大葉大學分生系畢業生鄭智珉返校分享學習經驗

    去年6月從大葉大學分子生物科技學系畢業的鄭智珉,大四執行科技部獎助的「電刺激對吳郭魚色素細胞形態、呈色與及相關基因之調控分析」計畫,研究成果榮獲科技部104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創作獎。黃尉東主任特別在開學前夕邀請學姊回母校,分享學習心得。


大葉大學分生系畢業生鄭智珉(右)回母校與學弟妹分享實驗心得

    目前就讀國立陽明大學解剖所的鄭智珉說,黃尉東老師的「動物基因轉殖研究室」,以斑馬魚吳郭魚的繁殖生理、內分泌及基因轉殖為研究主題。老師鼓勵大家參加研討會等活動,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在老師的指導下她大三下學期提出的「電刺激對吳郭魚色素細胞形態、呈色與及相關基因之調控分析」計畫通過科技部大專生專題獎助,歷經大四一年的研究發現適當條件的電刺激參與色素細胞聚縮與擴散並調節色素生成,電刺激可能扮演色素細胞調控者的角色。

大葉大學分生系畢業生鄭智珉(右),大四研究成果獲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創作獎,
與指導老師黃尉東合影(左)

    鄭智珉勉勵學弟妹們,大學四年是很珍貴的時光,要好好享受大學生活,如果有志往學術研究發展,一定要把握時間提升英文能力,因為英文是閱讀國外文獻的工具,有助於了解世界研究發展與趨勢。加入實驗室也是很好的學習機會,分生系的老師跟學長姐都很用心帶學弟妹,一步一步教大家如何儀器操作,也帶領大家去思辨實驗過程遇到的每個問題。

大葉大學分生系主任黃尉東(前排左三)邀傑出系友鄭智珉(前排右三)回母校,分享學習心得

     連續多年指導學生獲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的黃尉東主任指出,生物體的體色變化與神經、體內多種固醇類及蛋白質類荷爾蒙與色素細胞作用相關,與癌症發生也有關聯,鄭智珉同學以不同條件的電刺激,對體外培養的吳郭魚尾鰭組織進行色素細胞相關試驗,探討電刺激對色素細胞的影響,不僅題材創新研究結果也有助於未來生物醫學以及再生醫學應用,因此能獲得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創作獎肯定。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