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生資系辦彰興國中科普營 糖葫蘆、菇類太空包鮮體驗



大葉大學生資系辦彰興國中科普營   
糖葫蘆、菇類太空包鮮體驗

    大葉大學生物資源學系舉辦彰興國中科普營,透過糖葫蘆實作、菇類太空包DIY活動,引導國中生觀察糖液在加熱熬煮過程的變化,以及認識真菌菇類,培養學生對科學的興趣。


彰興國中學生到大葉大學生資系體驗糖葫蘆實作

    生資系主任孫芳君強調,彰興國中積極推展多元活動,鼓勵學生發展興趣及潛能,此次彰興國中特別和長期推動環境教育的大葉大學合作,舉辦科普營。生資系規劃了「真菌菇類太空包實作」與「甜蜜蜜糖葫蘆實作」兩個活動,對國中生來說是一場新鮮的體驗,一方面帶領國中生認識生物多樣性,以及科學在生活中的應用,另一方面,讓科普教育向下扎根,增進孩子學習科學的興趣與知能。

彰興國中學生觀察糖熬煮過程變化

    彰興國中王姵雯老師表示,此次帶領學生走出國中校園,參加大葉大學的實作活動,不只是推動科學教育,更希望孩子能多接觸不同領域,開拓生涯觀,找到適合自己發展的方向。謝謝大葉大學生資系精心準備的活動,學生們都很興奮,原來製作糖漿必須花費這麼多時間,在沾糖漿的過程,不同的水果因為本身具有不同甜度的糖份,影響著入口的美味度,看似簡單的食物,其實有很多可以討論的小細節。

彰興國中學生到大葉大學生資系體驗菇類太空包製作

彰興國中鄭琇文老師指出,太空包製作讓學生們認識到各式各樣食用與藥用真菌,同時透過太空包製作過程,了解如何接菌、養菌。帶回家的菇包也可以讓學生觀察生長到採收的變化,奠定學生觀察紀錄的科學基礎。

    彰興國中葉家豪同學說,水果糖葫蘆吃起來有水果的酸味,再外上像冰一樣的糖衣,酸酸甜甜別具風味,他回家要做給家人吃。他也利用活動空檔參觀了生資系的蝴蝶標本展示,看到上百種蝴蝶,讓他大開眼界,更加了解生物多樣性。

大葉大學生資系舉辦彰興國中科普營

    彰興國中的杜芷佑同學認為,科普營隊非常充實,雖然只有半天,卻帶給大家許多課本以外的東西,也讓他們對未來的職業與生涯更加了解。製作糖葫蘆時,大葉大學的哥哥姊姊們不僅教導大家操作器材與相關資訊,面對大家提出的各種問題,也都一一給予解答,讓他們見識到大學生對專業領域的熱情與專業,嘗到糖葫蘆甜蜜蜜滋味的同時,也學到滿滿的知識。


    生資系大四生包庭瑀說,大家在活動前準備食材,剛開始對於水果的切法意見紛歧,而且動作生澀,切起來每一塊大小差很多,經過反覆嘗試,最後端出賣相極佳的水果切盤,大家都覺得很開心很有成就感。原本擔心學生們會不想弄髒手,對菇類太空包製作興趣缺缺,但大家都很投入,也很期待親手做出來的太空包,回去可以長出菇類。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