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7日 星期一

日本宮崎大學學生到台灣姊妹校大葉大學短期實習



日本宮崎大學學生到台灣姊妹校大葉大學短期實習

    來自日本宮崎大學的黑木凌司、谷光、小坂圭佑、袰岩美月到大葉大學應用日語學系進行為期三週的短期實習,協助會話課程教學,提升學生的日語口說能力。


來自日本宮崎大學的日本學生跟大葉大學應日系學生練習日語會話

大葉大學應日系副教授陳文瑤指出,大葉大學2015年與宮崎大學締結姊妹校,兩校師生透過移動師資教學、短期實習或研修、交換學生、辦研討會等學術交流,打造學生國際視野。此次到台灣實習的四名日籍學生,配合各年級的會話課程,除了提供學生練習日語對談的機會,日本學生也針對學生使用的日文句型及語法,給予建議,讓學生的日語更道地。

宮崎大學的谷光(第二排左二)、圭佑(第二排中)、凌司(第二排右二)、美月(第二排右一),
與大葉大學應日系師生合影

宮崎大學教育文化學部二年級的黑木凌司強調,日本311大地震收到許多台灣人的善心捐款,雖然之前不曾到過台灣但他總覺得台灣是熟悉又親切的地方。他希望自己可以透過台灣實習的機會後,盡一點能力回饋台灣。

宮崎大學教育文化學部二年級的谷光說,他未來想當老師,此次海外實習經驗讓他有機會觀摩台灣的日語教學方式,大葉大學應日系營造了榻榻米教室等環境,用心激發學生自主學習能力,讓他收獲很多。

宮崎大學的美月(第一排左一)、谷光(第一排左二)、凌司(第一排右二)、圭佑(第一排右一),
深受大葉大學應日系學生歡迎

宮崎大學工學部二年級的小坂圭佑表示,他正在學習中文,所以想多認識華語圈的國家,剛好學校提供到台灣姊妹校實習的機會,他就報名參加了。大葉大學的學生很熱情,利用生活的素材教他好多中文,比如「好吃」、「大腸麵線」、「中午可能會下雨」等。


宮崎大學農學部二年級的袰岩美月說,這是她第一次來台灣,台灣跟日本的文化接近,因此她申請到台灣實習,一方面想體驗台灣文化,另一方面想了解海外如何推動日語教育。實際參與教學活動後,才知道外語教育的不易,大葉大學應日系的教學很扎實,一步一步幫學生建立基礎。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