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0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機械系舉辦全國高中高職迷你太陽能車競賽 綠能教育向下扎根 



大葉大學機械系舉辦全國高中高職迷你太陽能車競賽
綠能教育向下扎根

 
    響應政府推動綠能科技產業,SAE中華民國自動機工程學會攜手大葉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8日舉辦「2017全國高中高職迷你太陽能車競賽」,透過實作及比賽,讓高中職學生認識太陽能與車輛科技。


「2017全國高中高職迷你太陽能車競賽」車輛拔河比賽

    大葉大學校長歐嘉瑞表示,大葉大學秉持德國式師徒制教育培養學生成為學用合一的實作專家挑戰全國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屢獲佳績,因此獲得SAE中華民國自動機工程學會青睞將高中高職迷你太陽能車競賽交由大葉大學承辦,讓太陽能技術向下扎根。

52支高中職太陽能車隊伍齊聚大葉大學競技

    工學院副院長蔡耀文說這是機械系第二次與SAE中華民國自動機工程學會共同辦理「2017全國高中高職迷你太陽能車競賽」,共有52支隊伍參賽。學校也搭配比賽推出「2017全國高中高職太陽能車研習營」讓青年學子更了解太陽能車相關技術成為優質的綠能科技人才

大葉大學歐嘉瑞校長(右一)頒發車輛拔河競賽第一名給致用高中學生

    機械系主任紀華偉強調,比賽規則是同一部車比賽速度與拉力兩種狀態,車輛設計及調校都很重要,經過為期一天的賽事,最後由霧峰農工的黃建韋、鄭國杉、楊貽鑛勇奪行駛計時競賽第一名,致用高中的洪幸男、王楷翔獲得車輛拔河競賽第一名,曾文農工的黃子維、黃乙祐、鄭朝陽榮獲創新技術競賽第一名。

行駛計時競賽第一名的霧峰農工師生與大葉大學工學院院長陳文儉(左一)
副院長蔡耀文(右二)機械系主任紀華偉(右一)合影

    霧峰農工表現亮眼,獲得行駛計時競賽的第一名、第二名與佳作,黃建韋同學指出,他們運用減輕車體重量的策略,提升車子的速度,為了準備比賽,幾乎每個假日都去學校製作與討論,得知獲頒第一名那一刻,覺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獲獎學生與大葉大學工學院副院長蔡耀文(右一)合影

    車輛拔河賽事獲勝的致用高中學生洪幸男說,大葉大學的太陽能車研習營讓他們收穫很多他們也透過網路蒐集資料,觀察各式太陽能車的設計,整台車調整了快50次才定案,比賽時緊張到雙腳發抖,很開心可以榮獲第一名肯定。


    創新技術競賽第一名的曾文農工黃子維同學說,這是他們第一次製作太陽能車他們將車頭設計為傾斜的,以減少風阻,發揮最大效能,謝謝評審肯定他們的作品。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