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日 星期四

大葉造形藝術研究所畢業十年再集合 蘇智偉、蕭媛之、邱泰寬 大葉大學圖書館辦聯展



大葉造形藝術研究所畢業十年再集合  
蘇智偉、蕭媛之、邱泰寬  大葉大學圖書館辦聯展

    大葉大學圖書館一樓即日起至331,舉辦「众維度」三人創作聯展,展出蘇智偉以民俗為主題的版畫,蕭媛之的花語系列膠彩,以及邱泰寬的變形者油彩創作。

蕭媛之的花語系列膠彩畫,正在大葉大學圖書館展出

    目前在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服務的蕭媛之表示,她和蘇智偉是同學,邱泰寬則是小他們一屆的學弟,三個人差不多是民國93年到95年這段期間就讀大葉造形藝術研究所的。雖然都專攻繪畫,但彼此經營的媒材不同,過去從來沒有合展過,特別選在畢業十年後一起開聯展,是三個人第一次合體,也像一場別開生面的同學會。此次三位創作者共展出22件作品,有民俗風味濃厚的木刻版畫、東方媒材的花語系列膠彩畫作,以及無限想像空間的油彩創作,希望能帶給觀賞者全新的視覺與心靈饗宴。

邱泰寬的「共濟船」,靈感來自用作品換種樹的鐵雕藝術家

    連續三年入選台中20號倉庫駐站藝術家的邱泰寬指出,展覽取名為「众維度」,「众」(ㄓㄨㄥˋ)由三個人組成,也代表許多人事物,「維度」,則是空間加上時間的概念,代表不同的思維在同一個時空裡交流,不只是創作者間的對話,也期待與觀眾對話。此次展出的「共濟船」,船上有人有寵物有植物,隱喻著萬物間同舟共濟的關係,靈感來自他駐站20號倉庫時認識的一位鐵雕藝術家,那位藝術家賣作品不拿錢,而是要求買主用等價的錢種樹,他曾經問過藝術家為什麼,對方表示自己曾遭遇山難,虛弱之際對身旁的樹說:「我可以吃你嗎?如果我活下來,我會報答你的!」沒想到昏睡醒來就獲救了,因此選擇種樹換藝術品的形式來回饋自然,這個故事讓他印象深刻,也希望觀眾透過他的作品,可以重新省思社會價值與自我認同的存在感。

蘇智偉的版畫以台灣為主題,正在大葉大學圖書館展出

    正在進修博士班的蘇智偉,從民國100年開始創作台灣系列水印木刻,希望能讓更多人認識台灣特色。蘇智偉說,長103公分72公分的「傳承台灣之光」,花了八個多月才刻好,這幅作品結合三太子、布袋戲、偉士牌機車、廟宇、101大樓等元素,象徵新舊文化的傳承與交融,身穿王建民40號球衣的小朋友,則是未來台灣之光的代表。


邱泰寬(左)、蕭媛之(中)、蘇智偉(右)歡迎大家來大葉大學看他們的展覽

    蕭媛之將喜愛植物的心情,轉化為細膩的觀察與心靈的描繪,膠彩「海的音訊」將貝殼與花束連結在一起,希望經由貝殼把海的聲音傳達給陸上的花。蕭媛之認為,創作是同時面對外界與自我,創作本身有種看不見的能量,隨著時間累積,散發出微光,向周圍蔓延,歡迎大家到大葉大學圖書館,一同感受創作者生命中的暖暖微光。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