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7日 星期五

臺灣無人飛機創意設計競賽 大葉大學電機機奪冠


臺灣無人飛機創意設計競賽  大葉大學電機機奪冠



    大葉大學電機工程學系黃俊杰主任、陳慶順老師、碩士生陳埔生、博士生黃文豪,與系友荊元武、莊豐嘉組隊,挑戰32526日在台南安定飛行場舉辦的「2017臺灣無人飛機創意設計競賽」,師生研發的垂直起降固定翼無人機勇奪創意組第一名。


大葉大學電機系師生研發的垂直起降固定翼無人機

    無人機隊長電機系碩士生陳埔生表示,他從小就很喜歡飛機,國中開始嘗試自己組飛機。四軸飛行器的飛機可以垂直起飛跟降落比較不會受到地形限制固定翼飛機則是可以飛行較遠也較省電。此次研發的無人機結合了這兩種飛機的優點不但可以原地垂直起降滑翔機型的機翼也能依靠熱對流來飛行續航力更佳。

無人機隊長陳埔生(左)操作無人機,與大葉大學電機系主任黃俊杰(右)討論設計細節

  陳埔生同學指出,他們在無人機上新增了自動導航程式,事先設好路徑,不需要再人工遙控,就能自動飛行,遠端監控系統也會隨時回報電池情況,不用擔心飛機因為沒電摔下來。無人機的應用範疇非常廣,除了常見的空拍與觀測,也可用來運送救難物資到偏遠地區或災區,或是噴灑農藥。這台小型的垂直起降固定翼無人機,只是一個起點,他們期許未來可以發展成大型機器,用於防災或救災。

無人機隊長陳埔生(右),與大葉大學電機系主任黃俊杰(左)分享得獎喜悅


電機系主任黃俊杰說,科技部、國家發展委員會指導,台南市政府教育局、成功大學、中華民國航空太空學會、台灣無人機應用發展協會、空軍官校共同主辦的「臺灣無人飛機創意設計競賽」,是國際型的賽事,今年已邁入第11屆,九十幾支參賽隊伍來自新加坡、泰國、香港、台灣等地,競爭非常激烈。此次研發的無人機具備垂直起飛與熱對流飛行的優點,在想法及技術上都有所突破,因此能從國內外好手中脫穎而出,順利把第一名的榮耀留在台灣。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