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0日 星期四

結合傳統與創新 大葉造形藝術系師生藝閣花車創作受青睞



結合傳統與創新 大葉造形藝術系師生藝閣花車創作受青睞

配合今年北港媽祖遶境活動,大葉大學造形藝系在老師吳振岳帶領下,是投入傳統藝閣花車裝置藝術創作。活動當天有8位同學坐上藝閣花車著古裝,扮演古代美女來遶境,除了讓同學體驗在地文化外,也希望透過創意創新的設計提升藝閣花車的觀光效益。


藝閣花車遊行相當吸睛
   
大葉大學造形藝系副教授吳振岳表示:三月媽祖祭,傳統「藝閣花車」會伴隨媽祖走在每條遶境大街小巷,現場的歡樂氛圍,絕對媲美國外各種嘉年華會。這次透過文化部計畫補助,他帶領研究生黃志偉、曾宥臻及大學部會展工作室同學一同合作,從今年2月份一直到4月,分別設計完成以清朝雍正皇帝、和民間24孝故事為主題2部藝閣花車設計。把藝閣花車精緻化,透過有計劃的行銷包裝,打造台灣國際觀光資產,讓傳統宗教藝閣花車遶境可以媲美美國玫瑰花車大遊行,和巴西嘉年華會。

主秘侯雪娟特別到場參與感受傳統宗教文化活動熱鬧氣氛

造藝研究所二年級曾宥臻同學說:很開心可以參與這麼有意義的民俗文化藝術活動,大葉大學造形藝術系致力培養學生廣泛的藝術基礎及美術教育,並開發學生之創作力及藝術潛能,這次在文化部的指導之下,完成藝閣車設計並且參加遶境遊行活動。讓學生從「做中學」,同時傳承與深化藝閣文化。

主秘侯雪娟與吳振岳老師合影


今年文化部與北港朝天宮、大葉大學合作,由在地藝閣工藝師黃志偉、顏三泰指導學生,共同規劃2台藝閣車,產官學合作,深化藝閣文化同時傳承給下一代。藝閣花車造型、道具幾乎都是同學自行一手包辦,透過年輕學子的創意,讓遶境的藝閣特色發揚光大,提升藝閣可看性以及觀光價值。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