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6日 星期一

科技部106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 大葉大學通過56件


科技部106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  大葉大學通過56

科技部106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補助,大葉大學通過56件,獎助金額總計新臺幣2688千元,全國大專院校排名第12名,私校排名第5名。為鼓勵學生,大葉大學校長歐嘉瑞25日宣布學校將相對補助通過學生每人研究經費48千元,期待這些創新與實務兼具的研究,能成為產業的助力。


    大葉大學校長歐嘉瑞表示科技部每年舉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徵件,鼓勵大學生提出兼具創新與實務的研究主題,通過科技部核定者可獲頒48千元補助。大葉大學學生的研發能量與專業表現深獲科技部專業審查委員肯定,今年共通過56件,獲獎助件數高居全國大專院校第12私校第5名。學校為鼓勵這56位具研究潛力的學生,除了原有的科技部每月6000元、為期8個月的助學金,學校也編列了2688千元經費,補助每案研究經費48千元,期待在老師的指導以及資源的支持下,學生們能繳出亮眼的研發成績。

    歐嘉瑞校長說,大葉大學理論與實務並重,秉持「德國式師徒制教育」培養學生學用合一,今年通過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的主題非常多元,涵蓋企業經營管理、品牌認同、線上學習、行動輔具、食品開發、美妝產品、藝術創作等等。值得一提的是,獲獎助的英語學系金柱成同學是韓國學生顯見境外學生也在師徒制的引導下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

大葉大學歐嘉瑞校長(左)頒發獎勵金,鼓勵通過大專生生計畫的韓國學生金柱成(中)(右指導老師李晶菁)

英語學系三年級的韓國籍學生金柱成指出,他的父親是傳教士,全家人2009年從韓國到臺灣,20128月進入大葉大學就讀,念了兩年大學後,他先回韓國服兩年兵役,再回臺灣繼續學業。很開心能獲得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的補助,他上學期選修李晶菁老師的「基礎口譯」課程,老師鼓勵他發揮同時會中、英、韓語的優勢,因此這次計畫他以「Problems In Tri-language Oral Interpretation(三語在口譯時的難易)」為題,將訪談翻譯人員,進一步了解中、英、韓三種語言互相翻譯時的問題。

大葉大學歐嘉瑞校長(中)頒發獎勵金,鼓勵通過大專生生計畫的林寶星(右)(左指導老師李柏憲)

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大三生林寶星以「樹蕃茄在傷口癒合上之研究」獲得補助,林寶星說,八仙塵爆事件發生後,一度傳出燒燙傷敷料不足的問題,她花了半年時間找資料,發現樹番茄的膠體可用來製作人工皮,跟李柏憲老師反覆討論修改後提出這個產品研發計畫,希望可以開發出新型傷口敷料,造福傷患。

大葉大學歐嘉瑞校長(中)頒發獎勵金,鼓勵通過大專生生計畫的楊庭維(右)(左指導老師宋祖瑩)


生物產業科技學系大三生楊庭維的「臺灣藜殼抗老化與美白能力評估」,由宋祖瑩老師指導。楊庭維同學認為,臺灣藜是今年興起的養生食材,臺灣藜殼多半被當農業廢棄物,但其實臺灣藜殼還有豐富的營養成分,他將進行功能評析,將臺灣藜殼應用到美妝產品。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