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7日 星期二

大葉大學資工系師生研發微型空氣品質監測站 論文獲佳作




大葉大學資工系師生研發微型空氣品質監測站  論文獲佳作

大葉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副教授林仁勇指導碩士生劉俊延、大四生林奕伶、呂紹銘、洪子喬、廖培宏研發「微型空氣品質監測站」,參加2017智慧生活與物聯網技術研討會獲頒佳作論文獎。


大葉大學資工系碩士生劉俊延(左二)與陳文儉院長(右二)、林國祥主任(右一)、林仁勇老師(左一)分享得獎喜悅

資訊工程學系碩士班一年級的劉俊延表示,歷時半年研發的「微型空氣品質監測站」,小型化讓民眾能隨身攜帶,隨時監控室內外環境空氣品質,可監測PM2.5CONO2C3H8C4H10CH4H2C2H5OHNH3等對人體有害的氣體,感測器會將結果利用藍芽連線傳回電腦或手機,除了數值資料,超出標準值的也會顯示為紅色。

大葉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副教授林仁勇(右)指導碩士生劉俊延(左)研發「微型空氣品質監測站」,論文獲佳作

劉俊延同學說很多人認為科技是破壞生態的元兇,促使他思考如何發揮所學,用物聯網技術來改善生活品質。空氣品質議題日漸受重視,藉由監測空氣品質可以掌握各地空氣品質變化,追蹤可能的汙染源,有助於解決空氣品質惡化問題。


資訊工程學系副教授林仁勇指出,市面上的空氣品質感測器因為偵測範圍大,只能用於戶外且常會無法準確判斷汙染來源,他們開發的「微型空氣品質監測站」,透過小型化設計與物聯網應用,只要搭配上多點分布,就能從感測器回傳的數據了解汙染源。這個研發成果商品化可行性高因此能脫穎而出獲得佳作論文獎肯定。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