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1日 星期二

大葉大學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打造消防特色實驗室 數位3D教材輔助技能學習



大葉大學消防特色實驗室  數位3D教材輔助技能學習

大葉大學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為提升學生實務能力,打造全臺首創特色實驗室,並製作消防設備檢查數位教材,打破傳統文字照本宣科的教學方式,提高學生學習興趣,引導學生學習相關設備操作。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學生練習操作器材

大葉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暨消防安全學位學程陳宜清主任表示,這套新開發的消防設備檢查數位教材由環工系陳慶順助理教授頂耀防災顧問公司創辦人何岫璁教授共同指導碩士生朱宇凡研究開發,最大特色是以實驗室為藍本,11結合建築資訊模組(簡稱BIM)製成的實境教材,具有不限地域、無限次操作、避免意外傷害、符合場域現況等優點,希望藉此提升學生技能方面的學習成效。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碩士生朱宇凡(右)向學弟妹介紹位教材

陳宜清主任強調大葉大學首創消防實驗工廠,內含自動撒水系統、泡沫滅火設備、水霧滅火系統、消防加壓送水系統、火警自動報警系統設備、緊急柴油發電機設備等,讓學生在學期間就能接觸器材操作,累積實務經驗。學生可以先透過數位教材認識操作步驟,再到實驗室實作,提升學習成效。讓學生們在養成教育過程,不僅能學習到火災、流體力學等相關科學理論、現行法規等知能領域的知識,也能加強訓練操作技能。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學生練習設備操作

環工系碩士生朱宇凡指出,會設計數位教材是因為常常聽聞國內外消防設備錯誤動作的災害新聞,例如:停車場泡沫誤噴、工人誤觸CO2啟動開關、檢查人員誤觸造成撒水頭動作等不僅可能危害到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對維修測試人員本身也可能造成傷害。為避免這些災害事件發生,更希望提升消防專業技術人員專業技能,落實消防安全設備檢修,因此製作出一套數位3D教材,透過3D場景及動畫,一方面讓教材立體化,不再只是生硬的文字及圖片,另一方面,讓大學部的學弟妹在任何地方都可以透過電腦練習操作,反覆操演後再進行設備操作,避免高壓電或機械所造成的危害。

大葉大學消防特色實驗室以數位教材輔助學習

何岫璁教授說,這套數位3D教材是以消防安全學系實驗工廠為空間模型,雖然一開始實際量測現場空間及設備尺寸來繪製場景耗費大量時間人力,但未來可結合現有建築資訊模型進行製作,讓消防專技人員增加對場所消防設備的了解,提升檢查效率,降低職業災害風險。


參與本次研究實驗消防學程一年級的詹承龍同學說,系上有許多實務課程,並邀請業界師資到校授課,同時打造了完整的實驗場域,幫助他們跨領域學習。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