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企管系林宛萱 獲頒合庫研究獎金



大葉大學企管系林宛萱  獲頒合庫研究獎金

大葉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大四生林宛萱研究計畫「台灣證券市場散戶交易活動是否推升股票報酬同步性」,去年獲科技部大專生計畫獎助,經過為期一年的研究,研究成果獲頒合作金庫銀行研究獎金新台幣12千元。


合作金庫邀請財政部長許虞哲(左)頒獎給大葉大學企管系林宛萱(右)

企管系大四生林宛萱表示,股票市場上漲不代表每一支股都是漲價的,目前台灣證券市場以散戶投資人為主,約六到七成都是散戶交易,論文「台灣證券市場散戶交易活動是否推升股票報酬同步性」比較散戶與外資、投信、自營商,探討散戶投資人的交易行為,是否會帶動股票賺或賠的同步,研究發現散戶的持股變動率對報酬同步是有正向影響的。

大葉大學企管系大四生林宛萱獲頒合庫研究獎金

  林宛萱同學說,大二選修「財務管理」課程,開啟了她對財務方面的興趣,在師徒導師陳玉芬主任的輔導下,她提出「台灣證券市場散戶交易活動是否推升股票報酬同步性」計畫,榮獲科技部105年大專生計畫獎助,沒想到完成的專題論文受到合作金庫評鑑委員的肯定,19日頒獎典禮由財政部長許虞哲親自頒獎給她,讓她更有信心繼續往研究金融體系鑽研。她將繼續攻讀大葉大學企管系碩士班,希望自己未來的研究,能為社會財務經濟有所貢獻。

企管系主任陳玉芬指出,機構投資人的交易行為常常在股票市場形成示範作用,過去相關研究多半以機構投資為研究對象,林宛萱同學選擇散戶交易為題,不僅具有開創性,也提出自己的觀點,因此能獲得合作金庫銀行研究獎金肯定。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