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6日 星期三

西螺木雕創作營 大葉大學日籍老師吉田敦擔綱講師



西螺木雕創作營  大葉大學日籍老師吉田敦擔綱講師

財團法人雲林縣螺陽文教基金會與大葉大學合辦「2017西螺木雕創作營」,725日至815日一連三週,由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日籍老師吉田敦全程指導,帶領12名年輕學員駐地西螺創作,活動完成的木雕作品將由螺陽文教基金會典藏並於815日至1010日在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展出。


大葉大學造藝系學生李藝研的草模

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副教授吉田敦表示,他去年受邀參加西螺當代藝術季,在當地創作木雕作品,推廣西螺的歷史與文化,因此與雲林縣螺陽文教基金會結緣,今年獲邀共同舉辦「2017西螺木雕創作營」。他認為可以在西螺老街的歷史建築物裡創作木雕作品,是回歸台灣精神的好機會,在關注外國文化的同時,年輕人如果可以面對台灣獨特的歷史,那將是獨一無二的創作養分。木雕營免費提供每位學員約高80公分、直徑45公分的木頭、一萬元膳食費和零用金,以及創作與住宿空間,想參加的人要先寄創作草模報名,只有12個人可以通過徵選

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日籍老師吉田敦(右二)介紹木頭特性

19歲開始刻木雕,至少擁有30年創作經驗的吉田敦老師強調,木頭有別於其他媒材,是有生命的材料,每刻一刀都可以獲得木頭的回應,專注於雕刻上會很快樂,他希望學生能感受到這份木雕專屬的幸福滋味,也期許學員能找到自己的「原風景」。他同時提醒學生最重要的是意志力不是技術。技術可以靠觀摩查資料等方法學習,可是想像力創造力是自身培養出來的創作者對自己不夠了解是沒有辦法做作品的他希望經過三週的木雕營最後能看到學員們的意志結晶。

大葉大學造藝系學生蕭亦連的草模

木雕營學員、大葉造藝系二年級的蕭亦連,雖然是男生,但他打算結合老鷹與女神的形象,為女性發聲。蕭同學說,他很喜歡觀察週遭的人事物,也很好奇女生跟男生之間有什麼差異?女生真的是男生眼中那個樣子嗎?老鷹給人的印象是雄性的,因此他將老鷹和女神融合,一方面表現女強人的感覺,另一方面傳達外表像男生,但內心可能是柔軟的。


從香港到台灣大葉大學造藝系就讀的大二生李藝研指出,高中他就念美術,但學的以平面設計為主,參觀展覽時看到雕塑作品,覺得木頭比石頭更有溫度,從那時候開始對木雕感興趣,得知大葉大學造藝系有日籍大師主持的木雕工房,就決定要來台灣念書。這次參加西螺木雕創作營,他的作品將包含無尾熊跟氣球兩個元素,氣球無法完全拉起無尾熊,無尾熊很認真假裝自己被拉起來,傳達人會因為偷懶不想被發現,就努力去做別的事,以掩飾自己怠惰的想法。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