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日 星期三

品管經理到大葉大學生資學院進修 開發醫療檢驗裝置獲專利



品管經理到大葉大學進修  醫療檢驗裝置獲專利

瑩芳有限公司品管經理林淑靜三年前到大葉大學生物科技碩士在職學位學程進修,在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主任張淑微的指導下,開發設有凸透鏡板的「醫療檢驗裝置」,讓組織片判讀更容易、更準確。相關發明已取得專利瑩芳有限公司也將與大葉大學進一步產學合作,研發檢驗試紙。


大葉大學畢業生林淑靜研發的「醫療檢驗裝置」

瑩芳有限公司品管經理、去年從大葉大學畢業的林淑靜表示,獲得專利的「醫療檢驗裝置」,上面設有凸透鏡板,可以放大檢視容置管內的試劑顏色變化,不僅易於判讀也能確保檢驗結果的準確性。這個簡單、快速、經濟的檢測裝置也在試劑方面做了實驗與革新,因此能準確識別是否感染胃幽門桿菌。

瑩芳公司品管經理林淑靜(右)到大葉大學進修,跟隨藥保系主任張淑微(左)做實驗

林淑靜說,世界衛生組織已經將胃幽門桿菌列為胃癌發生的一級致病因子,初估全球有一半的人口感染胃幽門桿菌,現行的醫療檢驗裝置觀察不易,如果組織片中的菌數少,會無法用肉眼判斷變色處是菌還是血,因此興起改良的念頭。目前研發的試劑是膠狀的,下一階段將和大葉大學合作,將檢驗試劑開發為試紙形式,以適用不同形式的檢驗提供醫療檢驗新的選擇。

林淑靜(後排左三)與大葉大學藥保系師生合影


藥保系主任張淑微指出,林淑靜歷時一年半研發的新型醫療檢驗裝置,以問卷做過市場調查,再根據使用者遭遇的問題來改善產品不只是符合醫療人員需求,用凸透鏡來提升辨識度,裝置內的試劑配方也經過多次實驗,靈敏度比傳統的更好,能減少醫事檢查的誤差。

林淑靜(左)回母校大葉大學分享專利經驗,將和張淑微老師(右)進一步產學合作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