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1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環工系博士畢業生 前進大陸好就業 前景看好



大葉大學環工系博士  前進大陸就業

地球村時代來臨,只要願意走出去,就有好的工作機會!民國103年大葉大學環境工程學系博士班畢業的廖靖華、洪基恩,前者到福建的三明學院教書,後者到江蘇高研環境檢測公司(台灣企業)擔任副總經理,繼續在環工領域發揮所學。


廖靖華(左)期許自己像李清華老師(右)一樣成為教育人,選擇到大陸教書

31歲的廖靖華回憶說,以前沒想過自己會讀博士班,就讀大葉大學環工系後,跟隨李清華教授做實驗,也曾到環保顧問公司實習,開啟他對學術研究的興趣,一路從大學念到博班,也在老師的輔導下,考取甲級廢棄物處理員、甲級廢水處理員、甲種職業安全衛生業務主管等證照。他剛完成博士學位的第一份工作是環保產業的管理師,他一直希望自己可以像李清華老師一樣成為教育人,培育年輕學子的綠色思維,共同為環境保護努力,因此看到大陸的徵才訊息後,毅然決然選擇圓一個海外發展的夢。

民國103年大葉大學環工系博士班畢業的廖靖華(左)、洪基恩(右),目前都在大陸就業(中指導教授李清華)

已在大陸教書一年半的廖靖華認為,雖然大陸不像台灣有很多實務課程,但大陸許多學校都規定四年級必須實習半年或一年,大陸學生很有企圖心,會積極爭取自己想要的事物,相較之下,台灣學生選擇很多,卻常常自己放棄機會。他建議台灣學生要把握求學時間,充實自己的專業學識與技能,未來求職才能勝出。

洪基恩運用大葉大學實驗室所學,到大陸擔任環保檢測工作

到大陸工作近兩年的洪基恩表示,就讀大葉大學環工系博士班期間,在李清華教授的引薦下,曾到南投環保局工作,也因此跟一些環保企業有接觸,退伍後剛好有企業在大陸有職缺,且覺得大陸的環保剛起步,未來還有很多可以推動的空間,因此決定到大陸挑戰看看。

大葉大學環工系大學部一路念到博士班的廖靖華(右)、洪基恩(左),跟隨李清華老師(中)做實驗


洪基恩指出,過去跟隨李清華教授從事貴金屬回收技術研究、挑戰國際發明展,累積了許多實戰經驗,在大陸觀察到的兩岸差異,也讓他對環保產業有更多想法。且在今年度通過江蘇省蘇北急需引進人才計畫,獲得政府獎勵。他在江蘇高研環境檢測有限公司的工作主要負責管理公司營運、實驗室認證等管理工作,在工作經驗上體會到大陸法規從設立到執行的進程很快,不像台灣層層關卡而影響到進度,這方面是台灣與大陸較為不同之處。現階段大陸進步的速度,讓人無法想像。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