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0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工設系學生 跨界超越競賽抱回五獎盃


大葉大學工設系學生  跨界超越競賽抱回五獎盃
    經濟部工業局辦理的「第三屆跨界超越競賽」,大葉大學工業設計學系應屆畢業生李婉蓉、邱巧雲與大四生林惇晏為救災人員打造的「整合性休憩設計」,獲頒最大獎項年度超越獎,抱回10萬元獎金,這件作品同時榮獲台達電超越獎、宏碁超越獎、技嘉超越獎、星展銀行超越獎,總計贏得五座獎盃。今年6月剛從工設系畢業的李婉蓉,特別返回母校,將獎盃獻給系上,謝謝師長四年的指導。


大葉大學工設系設計的「整合性休憩設計」

    李婉蓉表示,很高興也很榮幸獲得第三屆跨界超越競賽的年度大獎以及企業們的青睞,「整合性休憩設計」這個作品從設計發想、修改到模型打樣,花了一年多的時間。第一次發表時廠商並不看好她們也摸不到方向謝謝指導老師賴建源老師的鼓勵與帶領,讓她們能一點一滴完成作品。「第三屆跨界超越競賽」從20169月份開始,從最初的設計發想,經過初賽、複賽、決賽、總決賽,前前後後8個月,主辦單位也安排了工作坊、企業媒合等機會,讓她們更了解產業需求。感謝競賽過程與她們相伴的業界指導老師台達電梁哲銘老師、技嘉朱福政老師的指導以及所有曾幫助她們的人。

大葉大學工設系吳婉宜主任(右)代表工設系接下李婉蓉(左)送給系上的獎盃

    邱巧雲指出去年發生台南大地震,救災人員為把握黃金救援時間,幾乎都是就地休息,不但休息時間不足,現場也沒有好的休息空間,因此她們希望能設計一個產品,輕便、快速提供救難人員舒適的休憩空間。「整合性休憩設計」包含「救援休憩蜂巢床板」、「救援休憩護頸頭枕」兩個物件蜂巢板製成的床板讓救災人員可以躺在上面休息床板不僅耐重效果好,還能組裝成搬運物資的箱子。環保材質做的護頸頭枕結合護頸跟U型枕的功能,可搭配床板當枕頭使用。

大葉大學工設系李婉蓉(左)、邱巧雲(右)在畢業展展出「整合性休憩設計」

    工業設計學系大四的林惇晏說,謝謝學姐邀請她加入「校園嬌娃」創作團隊,讓她在投入畢業製作前,就有與其他學校學生,以及產業互動學習的機會。「第三屆跨界超越競賽」並不是直接投稿作品的比賽,而是分成需求分析入門、需求分析實戰、創意發想、設計概念、原型設計及驗證等階段的賽事,比賽過程也安排有培訓課程,收穫很多。

大葉大學工設系賴建源老師(右一)指導李婉蓉(右二)、邱巧雲(左二)、林惇晏(左一),獲年度超越獎


    工設系主任吳婉宜強調,經濟部工業局與多家企業合辦的「第三屆跨界超越競賽」,有來自全台39所學校、63個系所、217位參賽者,「整合性休憩設計」一方面是學生們觀察到救難人員的不便與需求,透過設計改善現況,另一方面,作品使用台灣製造的環保材質,符合友善永續主題與未來趨勢,兼顧社會關懷與環保議題,對社會有益也對環境有益因此能夠脫穎而出。

<<相關新聞報導>>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