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大學之道講座 葉釋仁副校長分享德國經驗


大葉大學大學之道講座  葉釋仁副校長分享德國經驗

    為協助大一新鮮人適應大學學習生活,充分體驗大學校園文化,開啟現代國際公民視野,大葉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特別規劃了「大學之道」系列講座,邀請大葉大學葉釋仁副校長以「德國工業4.0」為題,暢談他對產業發展的看法,勉勵學生拓展學習廣度


大葉大學副校長葉釋仁暢談對產業的觀察

    大葉大學副校長葉釋仁指出,工業革命牽動著「工業1.0」、「工業2.0」、「工業3.0」、「工業4.0」的進程,蒸汽機發明帶來18世紀工業革命,引入機械生產技術,20世紀初電器在生產上的廣泛應用,讓工業進入2.0階段,「工業3.0」則是電子信息技術在生產自動化的實踐。近年來隨著機器人、物聯網、大數據等自動化與網路科技進步,「工業4.0」應運而生。

大葉大學副校長葉釋仁分享德國經驗,學生反應熱烈

    葉釋仁副校長說,「德國工業4.0」不只是自動化,更是智慧化的創新商業模式,將整個生產價值鏈緊密扣合在一起,能滿足市場快速變遷與消費者的客製化需求。他鼓勵學生們,面對高度競爭與變化的大環境,除了培養專業,更要跨領域學習,讓自己更有就業競爭力。

大葉大學副校長葉釋仁勉勵學生培養專業

    葉釋仁副校長同時分享他在德國的求學經驗,學習不是制式化的講授與考試,像他曾修習的熱力學等科目,就不只有紙本測驗,還有晤談口試的評量方式。讓他印象深刻的還有工程圖學課程,學生必需完成跟產業界合作的專案,除了定期到公司簡報設計進度、聆聽企業主想法,在過程裡學生也有機會接受產業大師的指導,課程結束後還會舉辦成果展,在合作的公司展示學生作品。理論與實務並重的「德國師徒制」,是大葉大學辦學重要理念,期許學生們經過大學四年的洗禮,都能成為學用合一的新時代人才。


    通識中心宋秀娟主任強調,「大學之道」系列講座邀請賢達人士分享學思歷程,引導學生認識大學生活、探索個人志趣。語言是鑰匙,擁有鑰匙就比別人擁有更多機會,講座特別安排在德國二十多年的「德國達人」葉釋仁副校長分享國際經驗,希望學生們從演講中拓展視野,認識課本外的世界。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