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0日 星期一

紀錄農村 大葉大學王先涵 獲台銀攝影比賽優選


紀錄農村  大葉大學王先涵  獲台銀攝影比賽優選

    有感於農村沒落,記錄要及時,大葉大學設藝學院碩士班視覺傳達組王先涵近年積極深入彰化鄉鎮拍攝,他以大城鄉花生農戶為主題的系列攝影作品「翻轉/農忙/收成」,參加台灣銀行藝術祭-攝影季「台灣生命力」攝影比賽,獲頒優選,抱回獎金一萬元。


大葉大學設藝學院碩士生王先涵獲台銀攝影比賽優選

    王先涵指出,他曾造訪大城鄉三豐村,當地種植稻米、花生和西瓜,發現不少農戶第二代年事已高,離鄉工作的小孩並沒有回來接班的打算,因此再不記錄,以後很可能就沒機會拍了。他去年6月跟今年6月都前往拍攝農民曬花生,這次參賽他挑選了三張照片,其中一張背景有農民傳統儲放食物的古亭畚,這也是現在都市幾乎看不到的景物。

大葉大學設藝學院碩士生王先涵用相機記錄即將消失的農村事物

    59歲的王先涵回憶說,大約在五年前,他因為常常外出旅遊,興起買相機拍照的念頭,剛開始也不知道怎麼挑選,就買了機身跟不同用途的鏡頭,結果出去玩時,朋友問他:「你的相機明明很普通,為什麼要買大三元鏡頭?」他才知道原來自己買到涵蓋廣角、標準、望遠的最佳鏡頭組合,從此開始自學攝影。自己摸索照相一年後,女兒幫他報名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進修學士班,重返大學校園學習,讓他對攝影更有想法,從最初感興趣的生態攝影,轉向走進偏鄉,反思農村、漁村的興衰。

大葉大學設藝學院碩士生王先涵拍攝大城鄉花生農戶


    王先涵表示,台灣銀行的攝影比賽高手雲集,很多參賽者都有十幾、二十年的拍攝經驗,他很意外也很開心能夠得獎。他要感謝老婆黃素月支持他回校園讀書,他原本經營水電工程,念大學以後,他可以說是半退休狀態,全靠太太打理公司大小事。更要謝謝老婆這幾年陪他上山下海到處拍照,一起認識農村、漁村形形色色的農戶,記錄比風景更美的地方文化。

大葉大學設藝學院碩士生王先涵(右)感謝妻子黃素月(左)陪他上山下海拍照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