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電機系蔡渙良教授 烏克蘭發明展奪金


大葉大學電機系蔡渙良教授  烏克蘭發明展奪金

    大葉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蔡渙良帶領碩士生黃致翰、連譽徽研發「具有自動監測監控、自動告警的太陽光電監測系統」,挑戰烏克蘭發明展,獲頒金牌。


大葉大學電機系研發「具有自動監測監控、自動告警的太陽光電監測系統」,烏克蘭發明展奪金

    蔡渙良教授表示,目前的太陽能監測系統多半是把資料傳輸到電腦上,但電腦只要沒開機,就沒辦法即時收到訊息,因此他著手研發可即時在LCD面板顯示量測結果的監控系統。這套太陽光電監測系統,具有監控、評估及告警功能,日照強度、太陽光電模組的工作溫度、工作電壓、輸出電流等量測參數,經由內建程式模擬分析後,監測與評估結果會直接顯示在LCD上,當量測結果與模擬結果間的誤差超過20%,系統會自動告警顯示。

大葉大學電機系蔡渙良教授介紹發明

    蔡渙良教授指出,市售監控系統動輒兩、三萬元,且受限於程式,不一定能完全符合需求,他們研發的系統將程式寫在晶片裡,程式可客製化設計,且寬1.2公分長1.2公分的晶片本身售價不到100元,整個系統的訂價能控制在萬元以下。這項發明適用於各式商品化的太陽光電系統的電廠加值應用,已取得相關專利,並與廠商洽談中。

大葉大學電機系教授蔡渙良(右)帶領碩士生黃致翰(左),開發太陽光電監測系統



    碩士生黃致翰說,隨著環保意識抬頭與能源日漸短缺,發展綠能是必要的,太陽能發電不會產生噪音或空氣污染問題,台灣中南部日照充沛,很有發展潛力,但太陽能板如果沾黏鳥類排泄物,或是上方覆蓋了物品,就會影響發電效能,因此他們想到要設計有預警功能的監控系統,以確保太陽能光電的效益,這項自我診斷、自動告警的功能,也是獨步市售技術的。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