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工設系舉辦國際交流設計工作營 歐洲設計名師群駐校教學



大葉大學工設系舉辦國際交流設計工作營  歐洲設計師教學

大葉大學工業設計學系21日至25日舉辦「Drive to the future」國際交流設計工作營,邀請歐洲知名設計師德國籍的蓋格(Johann Geiger)、貝爾德克(Wolfgang Werdecker)、法國籍的沙勉托(Patricio Sarmiento)、丹麥籍的路威(Gideon Loewy)主講,4位歐洲設計師也將帶領40名學員,利用為期5天的工作營,分組設計運輸相關產品。


大葉大學國際工作營邀請多位知名設計師如:德國籍貝爾德克(左一)、蓋格(右三)、法國籍沙勉托(右二)擔任講師

主辦活動的大葉大學工設系德籍教師約翰蓋格表示,這是系上第三度舉辦國際交流設計工作營,此次主題設定為「Drive to the future」,一方面探討未來運輸載具趨勢,另一方面結合設計管理、行銷等跨領域思維,引導學生產品創新。為期5天的課程,採取上午學者專家上課、下午分組討論的形式,各組必須從「微型載具、未來運輸」等主題進行發想,設計出相關作品,最後一天的成果發表,老師們也會逐一講評。

貝爾德克老師提醒學生設計要多面向考慮

大葉大學設藝學院院長黃子坤指出,工作營邀集的講者都是一時之選,蓋格老師曾參與保時捷、BMWAUDIHONDA等知名大廠車輛設計,曾任德國Target Design公司設計總監;貝爾德克老師對運輸工具設計、各類產品設計有超過三十年經驗;沙勉托老師是設計師也是藝術總監,曾與國際多家高級時裝品牌合作;路威老師多次榮獲德國、義大利、丹麥、日本等國際頂級獎項肯定,相信講師群豐富的設計經驗,將能提供學生不一樣的文化刺激,激發創造力與實踐力。

大葉大學國際工作營,邀請歐洲設計師分享經驗

貝爾德克老師提醒學員們,人類最初的移動模式是走路,因為無法滿足需求,逐步衍生出動物拉車、有軌道的電車、巴士、腳踏車等新型態。可靠性、安全性、經濟省油等因素是大家購車時的考量,但隨著人口成長、都市人口密集,不論駕駛什麼車,都會面臨交通阻塞、沒有停車位等問題,癥結不在於車子,而是整個交通系統設計。再從碳足跡的角度來看,並非只有車輛行駛會造成空氣汙染,從原料生產、零件組裝、車輛運送,甚至是報廢回收,每個階段都會對環境產生影響。未來設計必須考慮到人口爆炸的趨勢,也要把環保、安全等因素納入。

大葉大學國際工作營學員向貝爾德克老師(左)請益


設藝學院碩士生林建豐說,國際交流設計工作營可以一次上到這麼多大師的課程,是很難得的學習機會,工作營也帶大家去參觀自行車暨健康科技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認識產業脈動,作為設計的參考。期待此次參加工作營,可以和其他學員相互交流、激盪想法,創造出好作品。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