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大葉大學國企系講座 畢業學長分享東南亞工作經驗

大葉大學國企系主任洪朝陽(左)致贈紀念品校友陳柏凌(左)
大葉大學國企系講座  畢業學長分享東南亞工作經驗

    大葉大學國際企業管理學系舉辦職涯講座,邀請目前在柬埔寨工作的畢業校友陳柏凌,以「台青的東南亞機會」為題,分享海外工作經驗。


    目前於三盛製衣股份有限公司擔任海外儲備幹部派駐柬埔寨成衣廠的陳柏凌,不到一年就因表現優良,被列入為重點培訓人才。陳柏凌分享外派經驗,外派有很多誘人的條件與福利,比如能夠一邊工作一邊看世界,起薪4萬元以上、加薪機會多,且公司供吃住等,但是如果沒有接受挑戰的勇氣,以及英文溝通能力、高抗壓力等,是無法勝任外派工作的,假使一切都可以適應,那學習到的經驗將遠遠超乎出發前的想像,東南亞其實是年輕人的好機會。

    陳柏凌說,他感謝大葉大學的培育,讓學生在職場更有競爭力,大一入學考採用入學考英文成績進行分級,幫助學生了解自我的外文能力程度,並且外文分級上課,進一步精進缺失的部分,這位他打下在東南亞敢表現自己,並能與客人相應對的外文口說能力。國企系在大三時期,導入企業實習學課程,學生可以與系上簽約的廠商做職場實習,大三或大四先進入職場適應,這是學生的預防針,對大家提早準備未來。

    陳柏凌指出,大三及大四期間,他參加了兩家公司的實習,一個是台灣樂富理財教育協會,另一個是冠宜欣業股份有限公司。台灣樂富理財教育協會的實習過程中,對內,他了解如何與自己的上司做雙向溝通、共同討論;對外,與客人的應對的經驗可幫助他於溝通上及處理事情上有一定的成長。大四參加的冠宜欣業有限公司海外展場實習,是第一次參加海外實習,體驗到不同文化環境的職場及客戶,這個轉捩點也為他開啟了通往東南亞外派生活之門。在新加坡實習的過程裡,也學習到如何報關、訂貨櫃、當地物流連繫和展場設計,都是很務實的經驗。


    陳柏凌鼓勵在學的學弟妹們,要提升個人語言能力與環境適應力,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一定要把握住機會!他強調,職場與學校生活截然不同,職場除了是學習的地方外,也是為公司爭取效益的戰場,個人的競爭力就是職場入場券,不妨勇敢的踏出台灣,看看這個世界有多廣闊!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