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相愛容易相處難 大葉大學學生設計海報探討情感關係難題



相愛容易相處難  大葉大學學生設計海報探討情感關係難題

大葉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黃丰姿「愛情投捕手─情感關係處理教學與活動」計畫,獲教育部情感教育課程與教學獎助,即日起至22日在外語大樓川堂舉辦專題海報成果展,展出學生以各種情感關係難題為探討對象設計的海報作品。


大葉大學舉辦情感教育課程專題海報成果展,歡迎大家認識情感議題

連續兩年獲得教育部情感教育課程與教學獎助的黃丰姿助理教授指出去年執行「大學生愛了沒?流行文化融入情感教育宣導活動」計畫時,從學生們填寫的近五百份問卷中,歸納出大學生認為的戀愛難題前三名是「雙方意見不合」、「遠距離戀愛經營」、「擔心對方不是認真的」,調查也顯示學生最感興趣的情感教育主題是「溝通與表達」、「多元性別」、「分手療傷」,此外,學生在調查中也提出價值觀差異、控制與依賴關係等難題。今年的「愛情投捕手─情感關係處理教學與活動」計畫,運用前一年的問卷結果當基礎,聚焦在學生關心的情感關係處理,「投捕手」則是比喻親密關係中的主控權、相處默契和協調配合。

大葉大學「愛情投捕手─情感關係處理教學與活動」專題海報成果展即日起至22日在外語川堂展出

黃丰姿助理教授表示,為期一學期的計畫與通識教育「婚姻與家庭」課程、「性別與社會」課程結合,透過電影座談、專家演講、專題海報、四格漫畫等情感教育宣導活動,提升學生學習興趣,同時引導學生去認識情感相處問題,培養正向態度來面對相愛容易相處難的問題。期末成果展展出的28張海報,由學生挑選想探討的愛情關係難題,分組討論後將分析及建議做成海報,探討的議題包含父母不同意交往、對方太黏怎麼辦、兩人價值觀相差太多、感覺對方心不在焉、對方不能接受另一半有異性朋友、意見不合怎麼溝通等等。這些問題其實也是大學生普遍會面臨的問題,歡迎大家把握展出時間,觀摩學生們的專題成果,學習如何經營情感關係。

大葉大學通識中心助理教授黃丰姿(右一)「愛情投捕手─情感關係處理教學與活動」計畫獲教育部獎助

財務金融學系大三生許寒、生物產業科技學系大四生陳品璇、莊雁鈞、大三生葉亞鈞、分子生物科技學系大三生張雅賢、烘焙暨飲料調製學士學位學程大三生謝宜庭、傳播藝術學士學位學程大三生吳政儒以「兩人價值觀相差太多」為題,建議大家不要試圖改變別人。許寒說,不管情侶、朋友或家庭之間,都可能因為價值觀不同發生衝突,價值觀差異也是造成情侶間分手的一大原因。他們以金錢價值觀為分析對象,假如同樣有五千元的預算,男生可能買一到兩件、可以一直穿的衣服,女生則可能選擇挑便宜的衣服、一次買多件。價值觀的不同跟生長環境、朋友圈有關,沒有所謂對錯,也不是價值觀不同就不能牽手一生,不要想暫時遷就或改變對方,只要雙方願意傾聽、溝通,就會找到最好的相處之道。

大葉大學「性別與社會」課程學生以「兩人價值觀相差太多」為題,建議大家不要試圖改變別人

應用日語學系大二生曾薰慧、林鎮乙、陳雅雯、蕭宇涵、財務金融學系大三生朱菁菁、李婉如認為,從小到大,父母都是小孩最親近的對象,孩子有很多決定會跟父母討論,因此選擇「父母不同意」這個議題,建議大家除了溝通之外,不妨也換成父母的角度來思考。林鎮乙說,有些人甚至被規定大學畢業後才可以交男女朋友,他們查閱網路資料、詢問身邊的同學及親友,釐清父母親不同意的原因,也試著自己站在父母親的立場去思考,了解到父母親的想法通常是為了保護小孩。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