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深耕社區防災教育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深耕社區防災教育

    火災事件頻傳,為強化社區自主抗災能力,減低生命及財產損失,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中華民國紅十字會聯名推動「千手護家園」專案,邀請大葉大學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到社區進行防災教育宣導系列課程,教社區居民與幼兒園學生遇到災害怎麼辦。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邀請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到花壇社區推動防災教育

    大葉大學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主任陳宜清表示,有感於高等教育的社會責任,消防學程從成立以來,就一直深耕鄰近社區與各級學校,推動防災教育。至今邁入第三年,已經舉辦近百場防災系列課程,學員年齡層分布從兩歲半一直到八十歲。師生們針對不同對象、年齡層、專業程度及教育層級來設計防災課程,包含「濃煙低姿避難」、「災害預防與應變的啟蒙」、「著火翻滾自己救」、「火警通報急先鋒」、「認識保命設備與操作」等,結合講述與實作,提升大眾對災害的熟悉及防災知識、災時避難動線、災後復原與緊急應變能力,各單位如有防災教育需求,歡迎跟學程聯絡。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學生教小朋友著火如何翻滾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台灣省彰化縣支會會長黃信雄指出,彰化縣支會依照國際紅十字暨紅新月運動主軸深耕社區防災,提升第一線應變人員防救災技能。感謝大葉大學消防學系、防災研究中心專業學者的投入,到花壇社區進行防災課程,讓居民熟悉各項生活周遭可隨時取用的防救災資源,整合民力組織、社區能量、政府部門、學術單位等力量,提升社區防災意識。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學生教民眾遇到濃煙要低姿爬行避難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助理教授周中祺說,推動防災深耕列車一方面希望做到幼小防災、家庭防災到社區防災,讓防災意識普及到家家戶戶,另一方面,讓消防學程的學生能夠做中學、教中學,同時善盡社會責任。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學生介紹火警系統

    持續推動科普防災在地化的莊英宏老師認為,從災害潛勢調查及人文、生活特性等多方構面考量,彰化地區具有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只需要熟悉並掌握社區資源與民力支援再搭配完善的教育訓練課程,當災害來臨時也能從容應對。


    消防學程三年級的洪郁嘉說,防災教育是非常難能可貴的服務機會,藉由一系列課程,讓社區長輩更認識災時如何應變,以及社區資源與支援、災前預防關鍵以及災後復原技巧等,共同創造更安全的美好環境。每次老師號召防災教育志工報名都非常踴躍,因為不僅可以自我學習成長、更能帶給社會大眾更多的安全資訊。這個團隊秉持師徒傳承的精神,由老師與博、碩士學長姐帶著他們,他們再帶著學弟妹一起投入。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