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9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生資學院教你做紅豆暖暖袋 肩頸放鬆不求人



大葉大學生資學院教你做紅豆暖暖袋  肩頸放鬆不求人

滑手機、久坐辦公桌,肩頸痠痛是現代常見的文明病,大葉大學生物資源暨科技學院張世良院長本身也是中醫師,他教大家自製紅豆暖暖袋來熱敷放鬆,省錢又節能!


大葉大學生資學院張世良院長(前排左三)教大家做紅豆暖暖袋

大葉大學生資學院院長、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教授張世良表示,紅豆暖暖袋的材料是生紅豆跟純棉毛巾,製作時先將純棉布縫成格子狀,每個放入等量紅豆,尺寸依照個人使用部分的大小來縫製。如果是敷脖子用的,要縫成長條形,大約使用一台斤紅豆,如果熱敷部位是背部或腹部,尺寸會比較大,大概會用掉三台斤紅豆,可以另外縫一個套袋,方便換洗。使用時先把紅豆暖暖袋放入微波爐加熱,三台斤的紅豆約中火加熱45分鐘,以不燙手為原則,再把紅豆暖暖袋放在想熱敷的部分即可。

紅豆暖暖袋的材料是生紅豆跟純棉毛巾

張世良院長指出,現代人常有肩頸緊繃、腰痠背痛等問題,平常在家裡沒有人可以幫忙推拿,可以在穴位塗上推拿精油,搭配自製的紅豆暖暖袋熱敷,達到氣血通暢的效果。女生生理期經痛也可用紅豆暖暖袋進行熱敷,舒緩身體的不適。電熱毯必須一直插電,紅豆暖暖袋使用時只要用微波爐加熱幾分鐘,更省電也更安全。他們試過不同的豆類,以紅豆的顆粒大小跟溫熱持續度最好,只要紅豆沒有燒焦,就能一直重複使用。

大葉大學生資學院張世良院長(右)說紅豆的溫熱持續度最好


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大三生林高有說,紅豆暖暖袋加熱後可聞到紅豆的香味,熱敷後不只是舒緩了身體不適,也讓他覺得食慾變好。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