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6日 星期一

新竹縣政府攜手大葉大學 官、學、民聯合演練



新竹縣政府攜手大葉大學  官、學、民聯合演練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新竹縣政府消防局委託大葉大學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暨防災研究中心,執行「新竹縣有形文化資產防災守護計畫」,23日上午,結合陳氏宗祠管理委員會,在縣立古蹟「陳氏宗祠」,舉辦「新竹縣有形文化資產防災應變演練及日常管理維護與防災訓練」,大葉大學師生帶領新埔鎮民實際演練,當火災發生時,如何緊急應變,自助並共助,提升文化資產防救災能力。


新竹縣消防局隊員操作水線,示範滅火

大葉大學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主任、防災研究中心主任陳宜清表示,從去年8月開始、為期一年的「新竹縣有形文化資產防災守護計畫」,由他與周中祺老師、莊英宏老師帶領學生共同執行,一方面調查、訪視新竹縣內所有的有形文化資產,進行災害評估,另一方面,針對公部門人員、古蹟管理者、所有權人、參觀民眾,設計教育訓練課程,並舉辦實際演練,強化防災與救災能力。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引導民眾操作滅火器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助理教授周中祺說,文化資產發生火災的常見原因包含:用火不慎、人為縱火、施工不當、電氣因素、鄰災延燒等,可以透過防火策略、火災風險評估等管理機制,或是硬體改善的預防作業,以降低火災發生率,防災演練則有助於減少災害造成的損失。本次演練內容包含緊急通報、初期滅火、搶救文物等,希望能藉由演練,奠定古蹟管理人員與民眾火災發生時的「自助」應變能力,結合在地防災守護團體的「共助」機制,與消防單位及文化主管機關「公助」,共同提升文化資產保護的防救災能力。

新竹縣文化局、新竹縣消防局與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合作,舉辦古蹟防災演練

莊英宏老師指出,發現火災撥打「119」通報時,要說明火災地址或是附近明顯的標的物、起火場所類型、報案者身分與聯絡方式。現場如果有滅火器,可進行初期滅火,其他人手則可協助周圍交通引導,減少災害影響。

消防學程大三生洪郁嘉說,她本身是新竹縣人,以前參觀古蹟是用遊客的眼光看事物,就讀消防學程後,學會如何做災害風險評估、如何因應災害。參加「新竹縣有形文化資產防災守護計畫」,讓她有機會發揮所學、回饋社會,也讓她進一步認識自己的家鄉,思考自己能做什麼。


陳宜清主任說,消防學程自成立以來,持續推動防災教育,至今已舉辦近百場防災系列課程。除了協助鄰近社區與各級學校學員體驗防災課程,有感於古蹟、歷史建築等文化資產建築年代久遠,一旦發生火災,將造成嚴重的毀損,因此消防學程也積極協助各地古蹟防災應變。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