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5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視傳系蕭媛之「喜上梅梢」個展 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登場




大葉大學視傳系蕭媛之「喜上梅梢」個展  
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登場

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喜上梅梢」新春特展,即日起至318日在國定古蹟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登場,展出蕭媛之的16幅花卉植物畫作。





大葉大學視傳系講師蕭媛之表示,很榮幸可以在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舉辦個展,她念書時曾在霧峰住過三年,每天騎機車都會經過霧峰林家,因此有一份濃厚的感情。展期適逢春暖花開的新春佳節,特別選用「喜上眉梢」的諧音「喜上梅梢」為題,搭配她獲頒中部美術展膠彩第2名的梅樹畫作「轉」,展現幸福喜悅、時來運轉的新春祝福。

大葉大學視傳系蕭媛之在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舉辦「喜上梅梢」個展

蕭媛之認為,花卉草樹雖然安靜不語,卻以獨特的姿態靜靜訴說真情深意,此次展出的16件膠彩及油畫創作,以植物形色為符碼,表現花卉植物的花語意涵。比如畫作「百年好合」與百合花連結,象徵愛情的美好結局;「悄悄告訴你」以擬人化的方式刻畫仙人掌科的彩雲閣植物,暗示男女之間的悄悄話,如同愛情發展中的進行式;「綻放的喜悅」描繪臺灣原生海濱植物穗花棋盤腳樹,有著綻放的花朵與結實累累的果實,象徵世代傳承與多子多孫;西洋水仙花綻放的黃色花朵,則訴說著春天的希望與期待,就像一顆顆等待的心。

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喜上梅梢」新春特展,以花卉植物畫作代表新春的祝福

蕭媛之指出,花朵綻開是能量的釋放,也是生命的期待,花開花謝的自然循環,代表著生生不息的因緣關係。愛花、種花、賞花、畫花,已成為她生活的一部份,畫畫的情緣,讓她有機會去感受大自然的丰姿與瞬息萬變,以多樣的繪畫媒材與創作表現方式,回應大自然恩賜於大地的美。植物的世界祥和謙卑,默默承受、靜思順從的同時,卻也展現出頑烈固執的性格、與命運搏鬥的生命力。每株花草都竭盡所能地從根部黑暗處,奮力升向光明的世界,綻放出繽紛的花朵,可說是不屈不撓、屹立不搖的生命典範。

大葉大學視傳系蕭媛之向參觀者介紹作品


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總經理林俊明說,台灣傳統文化如果能注入新生命將更為活躍,因此園區積極舉辦崑劇表演、音樂表演、陶藝及膠彩展覽等活動,表現文化的底蘊,希望能藉此肩負起傳統文化承先啟後的使命,如同霧峰林家百年來的堅持,持續為台灣及社會貢獻心力。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喜上梅梢」特別選在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展出,置身在古色古香的國定古蹟,別有一番寧靜沉著的韻味,展期自21日至318日,僅小年夜、除夕、初六休園,其他時間的上午9點到12點、下午1點到5點皆開放,歡迎大家前來進行一場知性的感官之旅與心靈饗宴。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