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4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藝文講座 傳藝學程邀柯金源導演分享地平線下的故事 圖書館邀新銳小說家紀昭君談暢銷羅曼史


 


大葉大學藝文講座
傳藝學程邀柯金源導演分享地平線下的故事
圖書館邀新銳小說家紀昭君談暢銷羅曼史
聆聽大師演講能學習成功經驗,閱讀文學則讓心靈更柔軟,大葉大學23日下午一連舉辦兩場藝文講座,傳播藝術學士學位學程邀請獲獎無數、享譽國際的生態電影大師柯金源導演暢談「地平線之下的故事」,圖書館則邀請被譽為年度最受注目臺灣創作者的小說家紀昭君,分享她對世界暢銷少女羅曼史與小說書寫的觀察。


大葉大學設藝學院黃子坤院長(左)、傳藝學程李靖惠主任(右)送上花束,歡迎柯金源導演(中)
大葉大學傳藝學程邀請柯金源導演(第一排左一)分享紀實攝影經驗

柯金源導演三十餘年來,一直用影像默默守護大地生態,他不僅是今年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傑出貢獻獎」得主,2016年獲頒卓越新聞獎「新聞志業特殊貢獻獎」,作品更在國內外九十多個影展中獲獎或入圍。柯金源導演表示,他是彰化伸港人,在海邊長大因此對家鄉的人文環境與海岸生態,有深厚的感情,2008年國光石化廠宣布進駐彰濱,他決定拿起攝影機,以芳苑這個海岸小漁村及周遭泥灘濕地為主題,紀錄漁民生活與自然生態樣貌,向世人傳達數千年來自然與人類共存的生活軌跡。今年他連續發表了以環境運動為主題的影像作品《前進》和新書《我們的島:台灣三十年環境變遷全記錄》,整理了三十年來台灣生態環境的變遷歷程,一方面為台灣自然環境寫史,另一方面,對人類物質文明僭越自然提出批評,呼籲大家珍視萬物生靈。

大葉大學圖書館邀請新銳小說家紀昭君演講

    紀昭君從張愛玲的童年創傷切入,談到作者的成長背景與經驗將影響到創作。紀昭君回憶說,念中文系時她主要寫的是古典詩詞,直到研究所快畢業,才驚覺自己最愛的是小說,但她並不知道該怎樣寫小說,後來她花了六個月的時間閱讀上百本小說,用兩個月時間密集寫作,完成長篇推理小說《無臉之城》,那段閱讀經驗不只是讓她創作小說,也讓她思考到為什麼電視連續劇不管從哪一集開始看,觀眾大概都能知道前因後果,寫故事是不是有一個規則可循,有沒有一個這樣寫一定會暢銷的公式可循,進而歸納出小說寫作的SOP,寫下《小說之神就是你:暢銷作家百萬滾錢術,你不可不知的寫作心機》。《無臉之城》完稿後一直沒有出版社願意出版,她從2011年等到2016年,終於等到秀威資訊的慧眼,一口氣簽下她兩本書。去年她也榮獲國藝會創作補助,近期即將出版新作《小說之神2》。

紀昭君從張愛玲談起,分享她對羅曼小說的觀察

大葉大學設計暨藝術學院院長黃子坤認為,柯金源導演就像地球守門員,長期穿梭各地拍攝大地與海洋的生態現況,以影像守護地球的美麗與哀愁。傳藝學程師生與王先涵導演,長期投入「傳承『海牛耕蚵田』無形文化資產,創新休閒農漁業價值」的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以創新思維與地方共同協力。其中「芳苑傳說系列影片」紀錄瀕臨消失的「海牛耕蚵田」無形文化資產,並深入芳苑當地人文生態,訴說漁村居民動人的故事,因此特地邀請柯金源導演前來,藉由作品向學生展現海洋文化的影像美學。

傳播藝藝術學程李靖惠主任指出,傳藝學程不只致力於大學生影視教育,也跟彰化縣文化局策略聯盟,協力推動電影教育向下扎根,此次除了安排柯金源導演到大葉演講,更力邀柯金源導演25日上午8點,帶著影像作品回到他的故鄉母校伸港國中,與在地年輕學子分享,啟發青少年的創造力。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