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重視學生就業力,邀請業界講師葡萄王生技陳勁初副總分享產業經驗


大葉大學重視學生就業力  邀請業界講師分享產業經驗

葡萄王生技陳勁初副總經理勉勵學生追求新知、運用差異化區隔市場

    以「產業導向之教學研究型大學」定位的大葉大學,一直致力於學校教育與產業的接軌,為提學生就業競爭力,學校安排了「雙師課程」,由學校老師和業界講師一同授課,讓同學們在步入職場前,即擁有與業界經營者交流學習的機會。生物科技暨資源學院徐泰浩院長日前特別邀請了葡萄王生技公司的陳勁初副總經理,針對生技產業的研發與營運等議題,於「生物產業經營管理」課堂和同學進行經驗分享

陳勁初副總經理指出,以飲料來說,產品本身無技術障礙與原料障礙,因此,業者推出的飲品若是缺乏差異性,那麼其他廠商很容易搭順風車,生產相似產品瓜分市場,很多飲料都遇到這樣的問題,所以研發除了要開拓產品的附加價值,創新與突破也很重要。

葡萄王生技公司陳勁初副總經理頒發「勤學好問獎」獎狀給提問同學

陳副總經理接著以飲料容器為例說明,玻璃瓶雖然包裝成本較高,但訂價的成長空間很可觀,同樣的飲料改用玻璃包裝,少則售價多5元,高則訂價是原本的2~3倍。然而這不代表將既有飲品改為玻璃瓶裝就能賺錢,對消費者而言,鋁箔包與玻璃瓶的差異只是飲料裝在不同的容器中;但對工廠而言,卻是一條全新的生產線,包含:機台選購、人力調度、產品包裝設計等問題。

陳副總同時說,有鑒於「與其做3%病人市場,不如追求97%亞健康者市場」,葡萄王生技投入機能性食品研發,面對通路商的削價競爭,不少製造商都在苦戰。葡萄王生技能在同業中突圍而出的關鍵,在於葡萄王生技擁有足夠的研發能力與製造能力,產品具有市場差異性,且不需透過別人技術代工,因此產品毛利高。

 
大葉生資學院同學們把握下課時間與業界講師交流

陳勁初勉勵同學們,早期產業都以製造為重心,如今隨著產業轉型,研發成為產業相當重要的一環,同學在校所學得的知識,未來在產業必定能有所發揮。希望同學們不只是在校學習,將來投入生技產業後,也能持續吸取新知,為產業注入更多能量。最後,陳副總拋出「如何尋找有利基的研發題目?」、「因應後塑化劑時代,如何防患未然?」、「如何在公司中建立自己的存在價值」三道問題,提供同學進一步思索。

另一方面,為了獎勵同學,徐院長特別製作了有講師親筆簽名的「勤學好問獎」獎狀,由業界講師親手頒發給提問同學。徐泰浩院長表示,「雙師課程」邀請多位業界講師分享產業經驗,幫助同學認識產業,提升就業競爭力。此外,此課程涵蓋了「產業學習」、「情境學習」、「同儕學習」三個學習面向,教室桌椅的擺放方式具有高度的互動性,方便同學與講者交流。第一節課的演講後,講師會提出三個問題給同學思考,同學們利用下課時間分組討論,於第二節課上台和大家分享其中一道問題的看法,講師也會針對同學的心得給予回饋。
大葉大學生物科技暨資源學院徐泰浩院長自今年上任後,為了讓學生及早了解產業動態與思維,於是積極推動雙師課程,邀請業界重量級人物到校與同學交流,使實習制度更加紮實
 演講當天,除了修課同學出席外,不少生物產業科技學系研究生都慕名前來旁聽,目前就讀碩士班的楊佳蓉說,此次演講提及許多公司營運狀況,讓她對產業經營有更深的了解,更清楚產業所需人才之特質,未來將持續增加自己的知識與能力,希望能在生技產業有所貢獻。

博士班的陳建志則認為,生物科技的應用範圍很廣泛,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對保健食品的需求也隨之提高。這次演講讓他獲益良多,更認識業界需求,他將把握在學時間,增進自身的求職競爭力。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