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生物科技商業化開花結果,雲芝醣肽研發技術授權中華真菌將推出高效保健食品「纖芝凍」




大葉大學新穎雲芝醣肽研發有成
相關技術授權中華真菌  將推出保健食品「纖芝凍」

    進駐大葉大學創新育成中心的中華真菌股份有限公司,在大葉大學雲芝醣肽研究團隊的輔導下,近期將推出由雲芝醣肽製成的保健食品「纖芝凍」,這是低卡、高纖的水果口味果凍,跳脫傳統的膠囊、錠劑形式,讓保健食品也可以是點心。

大葉大學生物科技產品新穎雲芝醣肽研發有成 ,相關技術授權中華真菌公司,將推出保健食品「纖芝凍」

    中華真菌副總經理吳欣怡表示,現代人生活緊張、壓力大,飲食過於精緻,很容易有宿便問題。此次與大葉大學合作研發的雲芝醣肽高纖凝凍,添加了雲芝醣肽、木寡糖、膳食纖維,不僅低熱量,有飽足感,更能幫助腸道清潔,是可當作代餐或下午茶的保健食品,公司將其命名為「纖芝凍」。都市不少人晚餐只吃水果或代餐,未來「纖芝凍」將是外食族代餐的好選擇,年產值粗估可達新台幣1~5億元。

進駐大葉大學創新育成中心的中華真菌股份有限公司,在大葉大學生資院徐泰浩院長(右)的輔導下,
近期將推出由雲芝醣肽製成的保健食品「纖芝凍」(左為中華真菌副總經理吳欣怡)

帶領團隊投入雲芝醣肽研究的生物科技暨資源學院徐泰浩院長指出,「台灣新穎雲芝醣肽」是台灣本土所發現的新品系雲芝胞外代謝物,具有降血糖、免疫調節及抗腫瘤活性,此功能的保健食品成分,已經由動物實驗證實安全性。西方國家較注重循環系統與癌症預防功效的研究,東方國家的保健食品功效研究,則以腸胃調節與抑制老化為重心。此次開發的低熱量雲芝醣肽高纖凝凍,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有助於體內環保。

徐院長強調,我國保健食品市場高達新台幣625億元,相當可觀,雲芝醣肽高纖凝凍未來產值也不容小覷。市面上的保健食品,多為膠囊、錠劑,或是發泡錠、口服液,吃保健食品的感覺就像在吃藥。此次特別將保健食品設計成果凍,希望以休閒食品的形式,讓食用者有吃點心的感覺。

中華真菌研究員楊怡慧說,「纖芝凍」的口感很Q,甜度適中,
熱量比市售果凍少四分之一,是很可口的保健食品。

中華真菌研究員楊怡慧說,「纖芝凍」的口感很Q,甜度適中,熱量比市售果凍少四分之一,是很可口的保健食品。成分、軟硬度以及份量,都經過多方面試驗與考量,適合各種年齡層的人食用。

徐院長同時補充說明,此次雲芝醣肽高纖凝凍的研發,已獲得經濟部工業局協助傳統產業技術開發計畫補助。研究成果除了產品本身,還有4項創新技術,一是在傳統菌絲體醱酵產程中導入細胞固定化技術,藉以提高菌絲體細胞密度。二是應用具有抗腫瘤、抗氧化、抗菌、抗病毒及免疫等生物活性的食品級膳纖膠體原料,黃原膠、卡拉膠及褐藻酸鈉來當細胞固定化載體,同時作為新產品配方成分。三是考量微生物菌體細胞與代謝產物所需培養基組成配方不同,透過二階段的培養來量產,第一階段先增加雲芝菌絲體產量,第二階培再提高雲芝醣肽產量。四是以產品配方組成培養基配方,大幅降低生產成本,發酵後的培養液經分瓶無菌充填、冷藏後,就是可販售的產品。

中華真菌與大葉大學合作研發的雲芝醣肽高纖凝凍,添加了雲芝醣肽、木寡糖、膳食纖維,
不僅低熱量,有飽足感,更能幫助腸道清潔,是可當作代餐或下午茶的保健食品

徐泰浩院長帶領的雲芝醣肽研究團隊,成功研發雲芝胞外醣肽複合載體液面固定化系統,以及發酵產程等技術,已送出5項專利申請,並技術轉移給中華真菌、大榮生物科技、祐奇健康科技、台灣醣肽科技,顯見大葉大學對於推動產學合作的不遺餘力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