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造藝系師生巧手打造2012 台灣燈會「南燈區」與「童玩燈區」



2012台灣燈會大葉大學造藝系師生結合在地性、文化性與藝術性
巧手打造「南燈區」與「童玩燈區」

    2012年台灣燈會將於26起至19日在鹿港盛大舉辦,其中「南燈區」和「童玩燈區」由大葉大學造形藝術系師生團隊攜手設計,結合在地性、文化性與藝術性,展現燈藝之美。


    大葉大學造藝系系主任吳汶錡表示,很高興繼去年承辦苗栗台灣燈會後,今年再度獲選為台灣燈會設計團隊之一。由造藝系負責策畫的「南燈區」和「童玩燈區」,前者在書法藝術的線條中,注入當代藝術元素,開展出書法藝術的多元面貌;後者規畫有大自然童玩、懷舊童玩、益智童玩三大主題,融合傳統與現代,形塑出獨特的童趣空間,比如公會堂廣場的「史艷文打陀螺」,將布袋戲主角史艷文與陀螺結合,讓傳統玩具變得既活潑又新鮮。

台灣燈會將於2月6日起至19日在鹿港盛大舉辦,燈會尚未正式開始,已吸引許多民眾前往觀賞

    造藝系黃舜星老師同時指出,今年燈會「南燈區」以「書畫藝術」為設計主軸,透過花燈與書法線條的結合,呈顯光與線的對話。邀請到黃于珊、莊惠琳、王鼎超、吳極、邱建銘、黃耀鋅、董明晉、鄭婉婉、吳奕偉等年輕藝術家進行創作,這些作品不僅承續書法的歷史性,同時探索書法的未來性,充滿創新與突破,精采可期。

大葉大學造藝系將布袋戲主角史艷文與陀螺結合,創作出「史艷文打陀螺」

老師還說,造藝系畢業校友王鼎超設計的「筆龍」,使用了11千多支回收毛筆作為裝飾,從設計到完工歷時兩個月。另一位造藝系畢業校友黃于珊,選用光纖為媒材,利用其可彎曲且透明的特性,創作了作品「水舞」,兼具書法與律動之美。新銳藝術家邱建銘設計的「九宮龍意綻開元」,結合書法、九宮格遊戲與12生肖等元素,增添傳統藝術的趣味性。

    造藝系劉抒芳老師則表示,「童玩燈區」入口處以時光隧道為概念,運用LED燈組成各式童玩造型,揉合鹿港老街之美與童玩趣味。「童玩燈區」計有12座大型花燈,包含以螢火蟲、金龜子、蠶寶寶等小時候會玩的昆蟲為主的「大自然童玩」,竹蜻蜓、陀螺等「懷舊童玩」,以及積木、七巧版、紙風車等「益智童玩」。

大葉大學造藝系設計的花燈橋樑,觀賞者可以走上花燈,用不同的角度欣賞花燈

    劉老師認為,觀察到大自然中的昆蟲也是孩童的玩具,是造藝系獲得主辦單位青睞的原因。她同時說明,設計大自然童玩花燈時,為了強化人與花燈的互動,最終選定花燈橋樑的形式,中間是樓梯,兩側造型分別為土牆與岩石牆,上方有不同的昆蟲點綴,人可以走上花燈,近距離觀賞昆蟲花燈。

    此次專案由吳汶錡主任與黃舜星老師帶領系上師生共同投入,動員了超過百名學生。造藝系大二生黃裕文說,很榮幸可以參與台灣燈會的花燈製作,從設計發想到作品完成歷經3個月,不僅增加了他的實作能力,也讓他學習到人力配置與團隊合作的技巧。

大葉大學造藝系劉抒芳老師指出,大自然中的昆蟲也是孩童的玩具,因此童玩區花燈規畫有大自然童玩主題

造藝系二年級的黃詩芸,去年曾參加花燈競賽。她強調,參與燈會相關工作和自己做小型花燈的經驗很不一樣,在花燈製作過程中,她發現不只要講求造型,結構也很重要,設計造型時一定要考慮到如何讓骨架穩固。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