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7日 星期五

威尼斯影展得主林靖傑導演 大葉大學開講


威尼斯影展得主林靖傑導演  大葉大學開講
大葉大學設計暨藝術學院大師講座15日下午邀請威尼斯影展得主林靖傑導演,主講「電影故事顯影」,勉勵青年學子感受日常生活蘊含的好故事,鍥而不捨地拍出好電影。


大葉大學設藝學院大師講座邀請林靖傑導演演講

林靖傑談到,他熱愛紀錄庶民、勞工階層,希望能訴說小人物的故事,很多電影用台北觀點來看台灣,但這樣的視角並不能代表整個台灣,因此他一直希望能拍一部非台北觀點的作品。劇情片《愛琳娜》便是從家鄉高雄出發,以勞工階級在夢想與現實間拔河為題材的作品,這部電影也獲選為高雄電影節開幕片。

大葉大學主秘侯雪娟(右)獻花給林靖傑導演(左)

林靖傑導演提醒學生,電影是敘事的藝術,要講什麼故事、誰的故事,是需要反覆思考的,如果自己都不感動,又要如何感動別人!?不要一心想拍陌生的東西,應該要把目光放在台灣這片土地上,去關心你身邊的故事,你對那些事物的熟悉是其他人無法取代的。以「愛人啊」台語諧音為名的電影《愛琳娜》,想告訴大家的正是,台灣所有人事物都可以是你的愛人。

大葉大學設藝學院院長黃子坤(右)致贈紀念品給林靖傑導演(左)

傳播藝術學士學位學程李靖惠主任表示,傳藝學程與台灣電影界大師攜手合作通識微學分「故事創作工作坊」,上個月由彰化文化局局長陳文彬擔綱主講者,為活動揭開序幕,15日由重量級導演林靖傑分享創作經驗,後續也安排了陳志漢導演、楊力州導演演講。林靖傑導演的作品涵蓋劇情片與紀錄片,兼具深度與廣度,藝術與商業並重,從作品可以看見他持續為被遺忘的小人物們發聲,二十年如一日的堅持,期待透過大師的人生歷程與影響力,不只是帶領學生以電影凝視生命風景,也能啟發學生把感動化為行動。

林靖傑導演(右二)與大葉大學黃子坤院長(左一)、侯雪娟主秘(左二)、李靖惠主任(右一)合影

主任秘書侯雪娟強調,故事是一部好電影的神髓!好故事難尋,如何說好故事更是培養學生敘事力的關鍵。林靖傑導演不只是一位傑出的導演,也是文學家,作品榮獲時報文學獎散文首獎、小說評審獎與聯合報小說新人獎首獎,相信經由他的分享,有助於學生用創作來實踐社會關懷。


設計暨藝術學院院長黃子坤說,林靖傑導演是台灣影壇五年級世代的中堅份子,由桂綸鎂主演的作品《最遙遠的距離》榮獲威尼斯影展國際影評人週最佳影片、羅馬亞洲電影節最佳導演、台北電影節評審團特別獎。傳播藝術學士學位學程邀請傑出的電影人與教師協同教學,親自指導學生進行劇本創作,讓師生與最頂尖的電影人學習,傳承寶貴的經驗,培育未來影音製作人才的生力軍。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