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3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大師講座 陳志漢導演用電影透視人性



大葉大學大師講座  陳志漢導演用電影透視人性

大葉大學設計暨藝術學院傳播藝術學士學位學程大師講座,22日邀請在國際提案上創下許多佳績,台灣首位與半島電視台合作的陳志漢導演主講「人性顯微鏡」,並播映最新作品《那年靜默的陽光午後》。


大葉大學設藝學院黃子坤院長(左)致贈紀念品給陳志漢導演(右)

陳志漢導演強調,死亡一直是台灣社會避諱的話題,但身後事的抉擇、大體老師家屬難以割捨的感情、小愛與大愛的掙扎、醫學院學生的內心衝擊……都是值得大家去思考的,大體老師雖然無法言語,卻能教學生很多事,因此他選用大體老師為題材,拍攝了《那年靜默的陽光午後》,重點並不是要鼓吹大家捐贈大體,而是想探討生命、愛與決定。

大葉大學黃子坤院長(左)、李靖惠主任(右)代表傳藝學程獻花給陳志漢導演(中)

長期投入電影創作的傳藝學程主任李靖惠指出,《那年靜默的陽光午後》這部紀錄片探討大體捐贈的主題,陳志漢導演以細膩的鏡頭凝視生死的過程,深刻剖析人性,傳達永不止息的愛。陳志漢導演由攝影師出身,轉進導演表現亮眼,並且是國際提案大賽的常勝軍,多才多藝,他也擔任微學分課程「紀錄片導演與攝影工作坊」的講師,親自指導學生紀錄片導演與攝影的要訣,讓學生們收穫滿滿。

大葉大學設計暨藝術學院傳播藝術學士學位學程舉辦大師講座

設計暨藝術學院黃子坤院長表示,真實人生有時只能看見表象,電影可以投射很多深刻的議題,陳志漢導演所執導的紀錄片《那年靜默的陽光午後》就包含了生死等思考,今年上映後深獲好評,並榮獲CCDF4最佳潛力獎、ASD特別推薦獎、北美最大紀錄片影展「Hot Docs」競賽片。相信透過這位台灣電影界傑出的導演現身說法與電影播出,將能帶領學生點燃熱情。


擔任與談人的大葉大學主秘侯雪娟說,電影鏡頭有如顯微鏡,透視人性刻畫生命,彰化縣文化局與大葉大學簽屬策略聯盟推動電影教育,傳播藝術學士學位學程持續與台灣電影界大師攜手合作。通過電影《那年靜默的陽光午後》,陳志漢導演帶領觀眾深入解剖課,凝視死亡同時紀錄活著的人們,他們的感情、他們的領悟,更感謝所有認真活著的生命。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