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8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英語系扶英計畫 蒙古學生也來當志工


大葉大學英語系扶英計畫  蒙古學生也來當志工

    大葉大學英語學系自2004年開始推動「扶英計畫」,幫助偏鄉地區小朋友提升英文力,讓英語教育向下扎根,新學期的「服務學習暨扶英計畫」英語營,4日在校內登場,共有來自東山國小、村東國小、村上國小、大村國小的167位小朋友參加。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有兩位蒙古籍學生投身志工行列,不少小朋友都是第一次與外國人接觸,覺得很新鮮。


大葉大學英語學系碩士班的蒙古籍學生安雅(右)蘇莉(左)用圖片教英文單字

    大葉大學英語學系碩士班的蒙古籍學生安雅表示,她以聖誕節為主題,搭配歌謠、圖片來引導學生開口說英文,原本擔心自己不會中文,教學會不會遇到困難,但台灣的小學生都具備英語基礎能力,因此互動起來完全沒有問題。這是她第一次使用全英文來教學,而且是以外國朋友的身分來教台灣的孩子,她覺得自己比小朋友還興奮,期待未來還有機會再參與「扶英計畫」。完成學業後她希望回蒙古開英文教學班,協助想精進英文能力的人。

大葉大學英語學系4日在校內舉辦「扶英計畫」活動

    另一位蒙古生,英語系碩士班的蘇莉說,蒙古大約1415歲才開始學英語,台灣的教育則是國小就有英文課,很多小朋友甚至幼稚園階段就接觸到英語,她希望自己的英語及教學能力都更扎實,因此選擇到台灣攻讀研究所。「扶英計畫」是大家可以企劃並實際執行教案,累積實務經驗,是很好的學習機會,小朋友們都很熱情,可說是開心又難忘的一天。

大葉大學英語學系碩士班的蒙古籍學生安雅(右一)蘇莉(右二)帶領小朋友學英語


    大葉大學英語學系主任陳俊福指出,「扶英計畫」的服務足跡遍及大村鄕、員林鎮、秀水鄉、社頭鄕、田尾鄉、二水鄕等地,英語學系學生在參與「扶英計畫」的過程中,將課堂所學習之英語教學理論及教學教法運用到教學實務,同時培養出熱情和耐心的人格特質。此次有超過30位學生共同擔任志工,學生們企劃的課程內容非常多元,包含:任務導向活動、教學節慶、手作教具、看圖歸納法學發音、遊戲學英語、創意大地遊戲,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引發學童學習動機,帶領小朋友在輕鬆、有趣的氛圍中學習英語及團體合作精神。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