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8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攜手偏鄉小學 點燃科普教育火苗



大葉大學攜手偏鄉小學  點燃科普教育火苗

科普教育向下扎根!大葉大學生物產業科技學系副教授洪淑嫻、分子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游志文「植物組培動手做-偏遠小學推廣計畫」獲科技部獎助,推動偏鄉小學科學教育,帶領生科系學生走入彰化縣二林鎮、竹塘鄉、芳苑鄉、大城鄉多所國小,讓學童免費體驗植物組織培養實驗操作。


大葉大學生科系學生教大城國小學童如何把植物種上培養基

計畫主持人、大葉大學生科系副教授洪淑嫻指出,他們將過去必須在實驗室無菌操作的組織培養實驗,轉化為使用抑菌劑配方、能在收納箱內操作的形式,因此可以走進小學教室,帶領小朋友體驗。植物組織培養是常見的現代農業運用技術,彰化縣是農業大縣,「植物組培動手做-偏遠小學推廣計畫」的服務對象特別選擇二林、竹塘、芳苑、大城,讓偏鄉孩子有機會體驗科技的進步,也希望透過實作引發小朋友對科學的興趣,未來孩子們可以運用科學知識帶動在地農業升級。活動從去年9月到今年1月底,共服務18所小學,受惠學童近700人。

大葉大學生科系副教授洪淑嫻(左)到二林的香田國小帶實驗,深受小朋友歡迎


生科系大四生陳毓茵表示,在學校時老師跟學長姊帶領他們做實驗,學到很多,沒想到自己變成學姊後,還有機會進入小學,教小朋友做實驗,是一件很棒的事情。雖然只是簡易的操作箱,但這個活動可以讓小學生認識組織培養,同時體驗實驗的樂趣,從操作中增加印象。他們會一步一步引導小朋友製作,當作品完成時,看到小朋友喜悅的表情,感覺很有成就感。

大葉大學生科系、分生系師生到大城國小,帶領小朋友體驗植物組織培養

大三生李陳薳說,雖然只是簡單的實驗操作,卻考驗著小朋友們的耐心、使用器具的靈活度,以及上課的專心度。過程中難免會遇到比較沒有耐心的小朋友,因為第一次沒有成功就不想做了,但也有些小朋友興致勃勃,還會主動提問。教學活動不只是讓小朋友們學到更多知識,對擔任助教的他們來說也是很難得的學習經驗。

大葉大學生科系、分生系師生到竹塘的長安國小,推動「植物組培動手做-偏遠小學推廣計畫」

大三生陳冠宇認為,這個活動打破小朋友以往對栽種植物的觀念,帶給他們全新的體驗,也能啟發小朋友對做實驗的樂趣。小朋友將做好的組培作品帶回家觀察,家長也能從小朋友口中認識組織培養技術,擴大科學教育的影響。最讓他難忘的是,在小朋友臉上看到熱切的好奇心及求知慾,雖然許多問題是天馬行空的,卻也證明孩子們不斷在思考組培的原理,期待他們的實驗活動能拋磚引玉,培養小小科學家。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