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3日 星期二

大葉大學公關校友處李桂媚榮獲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第二名





大葉大學李桂媚榮獲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第二名

106年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12日下午舉辦頒獎典禮,現服務於大葉大學公關事務中心的李桂媚,詩作〈月光情批〉獲頒閩南語現代詩社會組第二名。


大葉大學李桂媚接受教育部朱楠賢主秘頒獎

 大葉大學公關事務中心辦事員李桂媚表示,謝謝教育部提供舞台,月光雖然不像陽光閃耀,但黑夜因為有月光的存在,黑暗中有了光明,月光其實也隱喻著台語文學的處境。〈月光情批〉是創作的心情,也是對台灣這片土地的期待,希望不論是社會、文化還是母語,都能越來越好。

大葉大學李桂媚榮獲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第二名

李桂媚指出,她在碩士班曾選修「台語文學專題」課程,上網選課時並不覺得自己不會說台語,實際上課後,才知道台語的天地有多寬廣,也才驚覺自己無法完全使用台語口頭報告。經過了很多年,終於可以運用台語寫下生活感觸,很開心評審喜歡她的詩,也或許寫台語就是要靠「憨膽」。

李桂媚曾為康原的囡仔歌詩集畫插圖

李桂媚說,一直很喜歡現代詩,與台語文學的緣份從用華語寫台語詩評論開始,也曾為詩人康原的《逗陣來唱囡仔歌》動物篇、植物篇繪畫插圖,希望這些作品能讓更多人感受台語詩之美。她去年出版第一本詩集《自然有詩》,特別收錄了發表在《半線文化》的台語詩〈走揣你的名〉,當成詩集的最後一首作品,就是希望自己有一天可以完完全全用母語寫一本詩集。


現服務於大葉大學公關中心的李桂媚,榮獲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現代詩社會組第二名

大葉大學公關中心的李桂媚希望有一天可以出一本台語詩集




<媒體報導>


因為有月光 李桂媚月光情批獲閩南語文學獎

2018-03-12 19:40聯合報 記者何烱榮╱即時報導
「天,微微仔光;風,輕聲細說,行過雙叉的小路,月娘寫佇土地的詩,閃閃爍爍……」大葉大學公關事務中心職員李桂媚說,這首「月光情批」台語詩作,是她創作的心情,也是對台灣這片土地的期待,希望不論是社會、文化還是母語,都能越來越好。
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12日下午舉辦頒獎典禮,李桂媚的詩作「月光情批」獲得閩南語現代詩社會組第二名。她說,謝謝教育部提供舞台,月光雖然不像陽光閃耀,但黑夜因為有月光的存在,黑暗中有了光明,月光其實也隱喻著台語文學的處境。
李桂媚最近才獲得國立溪湖高中母校的傑出校友,她說,念碩士班曾選修「台語文學專題」課程,上網選課時並不覺得自己不會說台語,實際上課後,才知道台語的天地有多寬廣,也才驚覺自己無法完全使用台語口頭報告。
她說,經過很多年努力,終於可以運用台語寫下生活感觸,很開心評審喜歡她的詩,也或許寫台語就是要靠「憨膽」。
李桂媚很喜歡現代詩,與國內詩壇知名作家動密切,「我與台語文學的緣分從用華語寫台語詩評論開始,曾為詩人康原的《逗陣來唱囡仔歌》動物篇、植物篇繪畫插圖,希望這些作品能讓更多人感受台語詩之美。」。
去年李桂媚出版第一本詩集「自然有詩」,收錄發表在「半線文化」的台語詩「走揣你的名」,當成詩集的最後一首作品,就是希望自己有一天可以完完全全用母語寫一本詩集。她的「月光情批」全文:
「天,微微仔光;風,輕聲細說,行過雙叉的小路,月娘寫佇土地的詩,閃閃爍爍……月光對樹葉仔空縫,發穎,每一滴露水,攏是春天的芳味,有夢的所在,就有照路的花蕊。」
「熱天的水,恬恬仔流,黃昏的綿綿仔雨,親像月娘的歌聲;起起,落落,飛入阮的心肝底。天星佇暗暝,走揣青春的跤跡,一爍一爍,是啥人的相思。」
「茫茫渺渺的,落雨天,雲,佇多情的山崙,一陣閣一陣,佮目屎,覕相揣。田園是遐爾仔清,島嶼的花,猶未開,今仔日的月娘,會有記持的溫柔,抑是無透光的稀微。」
「天頂有烏烏的雲,嘛有白茫茫的電火,樹林的彼爿,是寂寞的厝。世事變化若海湧,有時懸,有時低,想袂透的心事,佳哉有月娘,來做伴。」
「海岸共時間,一痕一痕鑢白,光線浮浮沉沉;島嶼,淡薄仔,安靜;現此時,是月娘上媠的時,用一世人寫情批,等待天地,漸漸明…」
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揭曉,大葉大學職員李桂媚的詩作「月光情批」獲得閩南語現代詩社會...
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揭曉,大葉大學職員李桂媚的詩作「月光情批」獲得閩南語現代詩社會組第二名。記者何烱榮/翻攝
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揭曉,大葉大學職員李桂媚的詩作「月光情批」獲得閩南語現代詩社會...
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揭曉,大葉大學職員李桂媚的詩作「月光情批」獲得閩南語現代詩社會組第二名。記者何烱榮/翻攝
(新聞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325/3026801    )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