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5日 星期三

彰化十乘十青年導演影片徵件比賽 大葉大學二作品獲佳作




彰化十乘十青年導演影片徵件比賽  大葉大學二作品獲佳作

 


大葉大學傳播藝術學士學位學程、視覺傳達設計學系學生,挑戰彰化縣文化局、TIDF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主辦的「彰化十乘十青年導演影片徵件」比賽分別紀錄片送肉粽」、「輕田記」榮獲佳作,兩組團隊各獲頒一萬元獎金。


大葉大學傳播藝術學士學位學程大三生拍攝「送肉粽」獲獎,與指導老師李靖惠(左一)分享喜悅

很多人聽到有喪葬習俗「送肉粽」,晚上就不敢出門,大葉大學傳播藝術學士學位學程大三生蔡維倫王映婷、陳昕妤、蘇揚凱、陳鈺婷、吳芸婷、劉家睿、張崴傑、陳冠伶不但不害怕,還拿起攝影機拍攝,希望透過紀錄片送肉粽」,讓大家認識這個除煞儀式。導演蔡維倫表示,他們到彰化念書,才知道彰化有「送肉粽」這樣的喪葬習俗,因此想以此為拍攝題材,他們到喪儀社做田野調查,訪問到一位許姓法師,最後選定以法師為主角,紀錄一般民眾不敢靠近的送肉粽」。他們去年曾跟隨法師走了一趟「送肉粽」儀式,實際接觸後就知道並不像大家想像的那麼可怕,這部五分鐘的紀錄片只是開始,接下來他們還會繼續拍攝,希望透過影片,讓大家都能正面看待死亡。

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紀錄片「輕田記」

視覺傳達設計學系大四生孫孟琳、江依庭、徐慧芳、李致霖、郭淳卿的作品「輕田記」,則是與務農有關的紀錄片。組員之一的徐慧芳從台北到彰化念大學,因此與在彰化溪州種田的堂哥們,有了緊密的聯繫,促成他們拍攝「輕田記」。導演孫孟琳說,這部片濃縮了他們在鄉下看見、聽見的一切,以及他們對土地的情感,希望透過四位年輕農夫的故事,可以讓大家重新省思,農業與生活基本需求「食」息息相關,面對人口外流及工業發展等衝擊,農業該怎麼走。

大葉大學傳播藝術學士學位學程紀錄片「送肉粽」

指導老師、傳藝學程主任李靖惠認為,過去台灣社會普遍把死亡當禁忌話題,「送肉粽」紀錄了獨特的民間習俗,讓大家看見法師用愛陪伴家屬送亡者最後一程的感動,「輕田記」則是聚焦於農村小人物的堅持,兩部作品在影像處理上也各有千秋,恭喜學生們勇奪佳作,期待他們再創佳績。

大葉大學視傳系孫孟琳(中)與學生合拍的紀錄片「輕田記」,獲彰化十乘十青年導演影片徵件比賽佳作

視傳系主任李淑貞指出,農業提供人們最基本的生活需求「食」,然而社會卻忘記了應該好好善待這項產業,除了人口外流、工業發展的影響之外,還有哪些是大家看不見卻讓農夫們苦惱的問題呢?學生們的作品從彰化這片土地出發,透過鏡頭語言,訴說他們到彰化求學看見的文化風景,兼具風格與溫度。視覺傳達設計學系的課程訓練包含視覺設計與動態媒體兩大部分,學生們的影片融合了藝術性與人文關懷,因此能在眾多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獲頒「彰化十乘十青年導演影片徵件」佳作肯定。

大葉大學傳藝學程大三生獲頒彰化十乘十青年導演影片徵件佳作,與文化局陳文彬局長(中)合影

視覺傳達設計學系學生的作品「輕田記」預告片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