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9日 星期一

偏鄉藝術扎根 大葉大學視傳系師生到南投文昌國小服務




偏鄉藝術扎根  大葉大學視傳系師生到南投文昌國小服務

大葉大學設計暨藝術學院榮獲教育部「大手牽小手。藝起來走走」美感體驗計畫獎助,視覺傳達設計學系蕭媛之老師帶領研究生劉建佑、大一生陳彥宏到南投縣鹿谷鄉的文昌國小,帶領孩童從藝術創作中認識自然,讓藝術與美學教育向下扎根。


南投文昌國小學生在大葉大學視傳系師生引導下,結合葉子與水彩畫圖

視傳系講師蕭媛之表示,針對國小三、四年級的學童,她設計了「青蛙的旅行""象」美學教案,先帶學生在校園採集樹葉,認識植物同時培養觀察力;接著介紹經典藝術大師畫作,引導學生審美與理解作品。繪畫創作則分兩部分,一是創造力的開發,聆聽大自然的旋律,讓學生的想像力自由揮灑,練習色彩運用與造形能力;二是讓學生在採集到的樹葉上沾水彩顏料,運用葉子獨特的紋路,壓印出一幅美麗的畫作。活動最後邀請學童逐一上台,與大家分享他們的創作成果。

南投文昌國小學生與大葉大學視傳系蕭媛之老師(左)分享畫畫心得

蕭媛之說,謝謝教育專業發展研究所主任謝智玲協助聯絡學校,讓他們有機會到校友邱麗芬校長服務的文昌國小,推動美學教育。偏鄉與小規模學校的學習資源相對比較少,設藝學院這項計畫集結了各學系的能量,預定半年內到十所學校服務,一方面挹注資源給有需要的學校,另一方面讓孩子們在實作中培養美感與創意。

南投文昌國小學生採集校園樹葉

文昌國小校長邱麗芬指出,偏鄉藝術方面的師資比較缺乏,謝謝大葉大學把資源帶來南投縣鹿谷鄉。在三節課的時間裡,蕭媛之老師帶小朋友認識校園植物,學習壓印創作,並透過成果發表時間,引導孩子們說出自己的創意,讓她非常感動。


大葉大學視傳系蕭媛之老師(右二)教小朋友畫圖技法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