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7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 首創氣體滅火數位實境教育館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  首創氣體滅火數位實境教育館

大葉大學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特色實驗室結合數位教材,讓教學不再是看課本、聽講述,而是能透過11實境教材,學習操作技術。繼首創「消防數位教育館」後,消防學程再打造全國第一間「氣體滅火數位實境教育館」。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氣體滅火實驗室

大葉大學消防安全學位學程主任陳宜清表示,電信機房、數據中心、實驗室等高科技廠房或高單價防護場所,考量消防水系統放水後,機器進水可能會造成更大的財務損失,因此救災時通常採用鹵化烷、惰性氣體或二氧化碳滅火系統。但氣體滅火設備的充填費用昂貴,也可能造成放射區域因為氧氣濃度降下,讓現場人員身體不適,所以在實務訓練方面,技術人員對於氣體滅火系統的專業知識會比較陌生。

何岫璁教授(右一)向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學生介紹氣體滅火設備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周中祺老師指出,有感於產業缺乏熟悉氣體滅火系統操作和技術維修的人才,大葉大學消防學程特別打造「氣體滅火數位實境教育館」,以解決過去國內訓練機構無法即時提供實務訓練的困難。因應氣體滅火系統具有高專業性、複雜性、高訓練成本等特性,「氣體滅火數位實境教育館」透過數位教材來幫助學生學習,教育館由中華民國消防設備師()協會榮譽理事長何岫璁教授與消防學程教師群帶領大學部學生、碩士生,以工學院H837氣體滅火實驗室等比例繪製建模,再結合遊戲引擎技術,歷時二年合作建造完成。實驗室中的七氟丙烷(HFC-227ea)滅火系統和二氧化碳滅火系統都有相關數位教材,學生可以不分時地,上線操作學習系統,認識控制盤功能、機械配管、電氣配線、藥劑儲存容器、啟動裝置、聲光警報設備,或是體驗氣體放射操作。

數位教材教學畫面

消防學程大三生鄭家明說,系上建置有實驗工廠、檢修設備展示室、設計實務實驗室、氣體滅火實驗室等學習場域,讓他們可以實際接觸到相關設備,而不只是照本宣科。系上師生團隊也為每一間實驗室打造數位教材,大家可以藉由數位教材認識相關操作,回家後也能透過數位教材反覆練習,對於學習非常有幫助。在何岫璁教授與周中祺老師的帶領下,他也參與到數位教材製作,要把專業知識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告訴別人,其實不是那麼容易,製作數位教材,讓他學習到消防軟體的操作,也讓他對實驗室的每一個硬體設備跟救災原理都更加認識。

何岫璁教授(右一)與周中祺老師(左二)帶領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學生打造數位教材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